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四)

紫穹


【正见网2020年12月23日】

【原文】

达摩一苇渡江,栾巴噀酒灭火。吴猛画江成路;麻姑掷米成珠。导引胎息,道士之修持;飞锡挂锡,僧人之行止。僧家拜礼曰和南,道家拜礼曰稽首。

【注释】

达摩:中国佛教禅宗创始人。传为天竺香至王第三子。传说达摩过金陵时见过梁武帝,但话不投机,回江北无船,于是便用一根芦苇渡过长江。

栾巴噀酒灭火:噀,读xùn,喷。栾(Luán)巴,后汉魏郡内黄人(今河南内黄西北),还有说法为蜀郡(今成都)人,字书元。传说他通晓道术,汉桓帝赐酒给他,栾巴竟然不饮而向西南喷去,有人告他对皇帝不敬,皇帝召其问之,他说:“成都有火灾,故喷酒灭火。 ”派人查证,成都果然报告发生火灾。

吴猛:晋代道士,字“世云”,是三国后期到两晋时代的著名道士,也是中国传统二十四孝之一“恣蚊饱血”的主人公。吴猛八岁时,晚间睡觉他任凭蚊子叮咬自己一身,认为吸饱了自己身上的血,便不会去叮咬父母,孝心纯真感人。他长大后走上了修炼之路,得神人传授,以道术大行世间,展现了诸多神迹。相传他曾用扇子在江上画出一条路,自己走过去,然后路就消失了。

麻姑:中国古代家喻户晓的女仙。她曾受神仙王远邀请下凡人间,在蔡经家共聚,她对王远说,自己再见王远,已经亲见“东海三为桑田”, 成为“沧海桑田”典故的来源。后世因此常以她为长寿象征。她当着王远与蔡经家人的面往地撒米,变成珍珠。

飞锡挂锡:佛家语。锡是僧人的锡杖,上面有环,是僧侣随身带的物品。僧人远游持锡杖故称“飞锡”;投宿时不以杖着地,必挂起,故称“挂锡”。

导引:古代修道者的一种练功养生之法。

胎息:古代练功的一种呼吸法,也是古代养生法之一,就像胎儿在母亲腹中一样,做到不用嘴和鼻子呼吸。

和南:梵语音译,指僧人合掌行礼,《僧史略》:“若西域相见则合掌,云和南。”

【译文】

天竺僧人达摩可脚踩一根芦苇渡江,后汉人栾巴则能用嘴喷酒灭掉远在成都的火灾。晋代道士吴猛曾用羽扇划开江水变成道路;仙女麻姑把米撒在地上变成珍珠。 “飞锡”、“挂锡”,是代称僧人的出游和停宿;“导引”、“胎息”,是说道士修练养生的方法。和尚双手合十行礼叫“和南”;道士举一手向人行礼叫“稽首”。

【点评】

显然,这里讲的是高僧运用神通、道士与神仙运用道术给人展现的各种神迹。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孩子们从小读到这些历史上广为人知的众多修行者留下的神奇故事,必信神佛。即使是今天的人们,一接触这些历史故事,都会倍感亲切,仿佛找回了遗失的记忆,不少人可能产生一种似曾相识,恍然间惊醒的感觉,“哦,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真正的文化。神仙大自在的境界,让人心驰神往。古人几千年信神重德,修行得道留下的文化。实在是太玄妙了。”

达摩芦苇渡江 面壁九年

据《神僧传》卷四记载,菩提达摩,天竺婆罗门族人,于梁武帝普通初年来到广州,武帝遣使将他迎到了金陵(今南京)。武帝信佛,亲自问他:“朕即位以来造寺舍经度僧不可胜数,有什么功德?” 达摩回答道:“没有什么功德。” 武帝问因,达摩说:“这是因为有漏的原因。虽然看起来有功德但并非是真实的。”武帝又问:“如何是真功德?”达摩说:“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但武帝不解内中玄机。

达摩觉得失望,便离开了南梁,要去江北,但长江边当时没有船只,他于是折江边的芦苇一枝,施展神通,踏着芦苇便渡过了长江,来到北魏。从此,他在洛阳嵩山少林寺修行,于山洞面壁打坐九年。功成圆寂后,葬在熊耳山。他面壁的石壁,神奇地形成了他的形象,至今被供奉在寺庙中。

北魏的宋云奉使从西域回来,在葱岭见到了达摩,看见他手拿着一只鞋子独自一人行走。宋云问他去哪里,达摩说是去西天。又对宋云说:“汝主已厌世。”宋云不解。到了京城,才知明帝驾崩,孝庄即位。宋云将路遇达摩一事告诉了皇帝,皇帝下令开棺,发现里面只有一只鞋子而已。

其实修佛修道,目的是为了走向神,当然境界标准高于人,修心重德才是真谛,如果贪恋名利,欲望执着一个也放不下,建庙多少,也不能得道成神,顶多是敬佛做了好事的人。否则,岂不成了有钱捐赠就能成佛了?人心欲望去净,才是空,才能脱离人的层次,因天机不可明言,达摩见其不悟,也就走了。

太守栾巴 除妖救火

据《神仙传》,栾巴,四川成都人,少年时便好道。巴陵太守请他屈尊担任功曹一职,并以师友之礼相待。一次,太守求他展示一下道术,栾巴答应后,便坐着移入壁中,一会儿便不见踪影。而壁外,人却看见一只老虎从壁中出来,大家吃了一惊,不一会,就见老虎直入栾巴的住处,人们好奇,便尾随前去,这才知道是栾巴所化。

后栾巴举孝廉、除郎中、迁豫章太守。可见他是百姓皆知的地方官员,其道术绝非虚构。

当时豫章多鬼,又多独足鬼,到处祸害百姓。栾巴到后便除尽妖邪,解除此患。后朝廷征为尚书郎。一次正旦君臣宴会,栾巴却面带酒容;皇帝赐酒不喝,反而含一口酒往西南喷去,有司奏:“栾巴不敬。”皇帝问其原因,巴曰:“臣乡里以臣能治鬼,生为臣立庙,今父老来庙中供臣,臣不能推,故而喝了酒,是以有酒容。臣刚才见成都起火,臣漱酒为雨救之,非敢不敬。可查,若假,当治罪。”发书问,成都回奏:正旦食后起火,须臾大雨三阵从东北来,火乃止,淋雨之人身带酒气。

此事因发生在皇帝的君臣宴会,无作假可能,更不敢欺君,因而真实不虚,被记载而广为流传。

后一天早上,忽风雨大作,天地晦暗对面不见,栾巴遂不知去向。他便以这样的办法离开世间,圆满成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