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五)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1月03日】

【原文】

曰圆寂,曰荼毗,悲淄流之已故;曰仙游,曰尸解,悼羽士之云亡。女巫男觋,自古攸分;男僧女尼,从来有别。羽客黄冠,皆称道士;上人比丘,并美僧人。

【注释】

圆寂:佛家语。称僧尼之死为“圆寂”。

荼毗:梵语音译(tú pí),佛家用语,意思是焚烧。佛教僧尼死后,将尸体火化就是“荼毗”。

淄流:僧徒。淄 zī ,古同“缁”,黑色。因僧人多穿黑衣,故称。

尸解:道家用语。多指古代修道者得道成仙,离开人世的一种方式。他们大多以道术将鞋子、剑、衣物或者竹杖等东西变成自己的肉身形象,替代自己入棺埋葬,以这样的方式解除世缘,让人觉得他死了,亲友也就不会再找他了。

巫、觋:古代称女巫为巫,男巫为觋( xí),说文解字:“能斋肃事神明者,在男曰觋,在女曰巫”。古代据说他们通神灵,会占卜、祈祷甚至给人治病。但正邪难辨。

攸分:有区别。

羽客:道士能飞升成仙,因此用“羽客”、“羽人”来称呼道士。还有说法认为源于南唐道士谭峭。谭峭被唐王赐号“金门羽客”。

黄冠:道士戴的束发之冠。用金属或木头制成,颜色多为黄色,所以称“黄冠”。也是道士的别称。唐代李淳风的父亲做道士时,号“黄冠子”。

上人:佛教中指智慧德行很高,可为僧众之师的高僧。南朝以后则多作为僧人的尊称。

比丘:佛家称在家修行的男僧是和尚。按照佛教典章,少年出家,初受戒,称作沙弥;到二十岁,再受具足戒,才能成为比丘。

【译文】
 
说“圆寂”、说“荼毗”,都是指和尚之死;说“羽化”、说“尸解”,都是指道士的亡故。道家女巫叫做“巫”,男巫叫做“觋”,自古就这样划分;佛家男僧人称作“僧”,女僧人称作“尼”,也是从来就有的区别。 “羽客”、“黄冠”,都是对道士的誉称,有仰慕之情;“上人”、“比丘”,则是对和尚的赞美,以示敬意。

【点评】

这一课的道家与佛家的用语,有助于理解古书和诗词,比如李白《王右军》诗,有“山阴过羽客,爱此好鹅宾。”的句子,诗中的羽客指的就是道士。王羲之好养鹅,所以叫他好鹅宾,这里指山阴道士爱好王羲之的笔墨。

不过关于巫师,则要提醒大家,常人肉眼,真假正邪难以辨识,最好不接触。像《西游记》描述的,有神佛,那么必然就会有妖魔鬼怪,不少所谓当代巫师们拥有的超常能力,很可能来自邪灵鬼怪,若巫师与低灵沟通,则害人不浅,俗话说的“请神容易送神难”,指的大概就是这些“低灵鬼怪”了。也就是孔子说的让人轻易不要涉足的“怪力乱神”了。如今他们招来的往往不是慈悲于人的正神。谋财或附体害人的东西居多,常人肉眼真假难辨。

古语说的好,神目如电,善恶有报。人只要心存正气,重视德行,敬神佛,心怀善念,则神佛自知,悄然护佑,安康自得。

但值得警醒的是,如今诋毁和仇视神佛的最大的组织就是中共,它的创始者本就是西方撒旦教徒的马克思,因此它就是最大的恶魔,巫师不管好坏,力量难以企及。中国人大部分加入这个最大的邪灵组织而不自知,这才是最可怕的。不退出它的组织,就是魔鬼的成员,不久就会成为神佛消灭的对象。大瘟疫当前,不可不知。特此劝善。

尸解成仙的故事

古代道家的修道者,有一部分会用“尸解”的办法离开人世,得道成仙。这个大家都听说过。那么目的何在呢?

唐宣宗大中年间,有位道人叫柳条青,常在苏州乞讨,边敲竹杖边歌舞和之。一日天降大雪后,他被人发现倒地而死,大家以为他是被大雪冻死的,便安葬了他。谁知才下葬不久,其坟墓上就出现高五、六尺的紫气。大家觉的神奇,一年后打开他的坟墓,开棺一看,里面只有一根青竹杖而已。

北宋时京城汴梁有位姓郑的道人,每日摇一铜铃化缘,人们都叫他“郑摇铃”。宋徽宗宣和末年,他忽然离开汴梁,南下扬州。

到了扬州后,他依然摇铃化缘,晚上则借宿在旅店中。过了一段时间,郑摇铃忽然告诉旅店主人自己即将去世,到时间就请置办一口薄棺,把遗体和随身衣物放入棺材火化。到了他指定的时辰,人果然去世了,店主于是按他事先的要求,将遗体、遗物放入棺中,抬棺出城火化。

大家抬棺出城时,忽然听到一阵铜铃声,和郑摇铃生前的铜铃声一模一样。铜铃声由近及远,初听时好象在数十步之外,然后渐渐远去,举棺者也发现随着铜铃声远去,棺材越来越轻,最后轻的好象空棺一样。到了火化的地方,开棺一看,里面只有一根竹杖而已。大家立刻明白了,郑摇铃是得道者,用尸解的办法成仙走了。

不管是敲竹杖歌舞乞讨,还是摇铃化缘,估计目的都是要引起众人的注意,让人记住他们,然后再以公开的方式死在众人面前,以尸解的方式,让人亲眼看到遗体变回物品,看到神迹,也都是有目的的,就是为了让修道者成神的事迹广为流传,让神仙的存在成为百姓深信不疑的常识。

其实尸解成仙的方式,并非仅仅限于道家,佛家也有,比如上一课讲到的达摩,也是如此,死后明明埋葬了,却被北魏的使臣宋云从西域回来途中,在葱岭见到了,还见他手拿一只鞋子独自行走。宋云问他去哪,达摩也回了话,还告知皇帝已经换人。宋云到了京城,才知真相。皇帝得知,颇为惊异,下令开棺,发现里面果然只有一只鞋子。达摩故意让使臣看到自己,目的也是要向民众和皇帝展现神迹,留下修炼的文化。 (故事源自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