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二)

紫穹


【正见网2020年11月18日】

【原文】

篯铿即是彭祖,八百高年;许逊原宰旌阳,一家超举。波罗犹云彼岸,紫府即是仙宫。曰上方、曰梵刹,总是佛场;曰真宇、曰蕊珠,皆称仙境。

【注释】

(1)篯铿:即彭祖。姓篯,名铿。颛顼玄孙,生于夏代,商代被封于彭城,传说活了八百岁(一说七百六十七岁)。

(2)许逊:东晋人,字敬之,汝南人(今属河南)。曾跟吴猛学道,后举孝廉,曾是旌阳县令,后弃官东归,周游江湖。传说活到一百三十六岁,于公元374年八月初一日阖家四十二人一齐飞天成仙。

(3)波罗:也作“波罗伽”或“波罗蜜多”,梵语音译,就是波罗蜜,意思是到彼岸,也就是成佛以后的境地。

(4)紫府:道家称呼仙人的住所。

(5)上方:指神佛所居的天界。梵刹:梵的意思是清净,刹在此是指竿,也就是挂经幡的柱子。僧人居住的地方,应当竖幡以告众人。后来泛指佛寺为梵刹。

(6)真宇:真人居住的庭宇。

(7)蕊珠:道家传说天上有蕊珠宫,为神仙居住的地方。

【译文】

传说中的篯铿就是封于彭城的彭祖,寿高达八百岁;东晋许逊本来是旌阳县令,传说他136岁时一家四十二口拔宅飞天,鸡犬相随。梵语“波罗蜜”就是汉语的“到彼岸”;“紫府”就是道家所说的仙人居住的地方。说“上方”、说“梵刹”,是指神佛的天界或修佛的寺院;说“真宇”、说“蕊珠”,都是誉指道家的仙宫道观。

【点评】

孔子在《论语 述而》里讲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大意是说:“我只是负责传述先古思想文化,不作一家之言,不会做任何改动,对古圣贤的教导深信不疑,乐而好道,因此我私下把自己比作老彭。”可见连孔子都深信彭祖是得道高人,不但不怀疑他修道成仙的事迹,还十分羡慕,愿意效仿。

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成语,正是来自许逊飞天成仙的故事。

故事一:彭祖的传说

彭祖是中国文化中长寿的象征。

据说彭祖是远古五帝时期颛顼帝的玄孙,生于尧帝时,历经尧、舜、夏、商(也叫殷)好几个朝代,商朝末年已达七百六十岁了,看上去却还是年轻人的模样。

彭祖自年少时候起,一直喜​​欢平静恬淡的生活,不慕名利。殷王曾经因为听说了他的名声封他为大夫,他并不在意。

他非常善于修身导引之术,青春常驻,但是他性情沉着,从不张扬。从来没有人听他说自己有什么样的道术,从不显露神奇的功能给人看。因为神仙的本事本来就不是拿来给常人显示的。

他经常出门,却从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有人跟踪他,却转眼失去了他的踪影。虽然家中有车马,他也很少乘坐。有时几百天或者几十天不进饮食。回到家里一切又恢复正常,同家里的人没有什么区别。

殷王亲自登门拜问道术,彭祖一个字都没有透露。彭祖不爱钱财,殷王先后赠送给他数以万计的珍宝,他全部接受后转身就送给了贫穷困苦的百姓。

殷王身边有一位叫采女的女子,二百七十岁的人却和十五六岁的少女一样年轻。殷王派采女向彭祖请教道术。采女从彭祖处学到了精要,转教给殷王,殷王试过之后确实有效。于是殷王生了私心,不想让别人也知道。他下令任何人如果传教彭祖的道术,都要被杀。他甚至生出了加害彭祖的念头,想斩草除根。彭祖早已明了了他的心思,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过了七十多年,有人在流沙的西部见到了他。彭祖离开殷王朝的时候已经有七百七十岁了。

从以上记载可以看到古代修炼人的形象。他们看淡名利、拥有超常的能力但绝不轻易显现给一般常人。 (故事来源:《神仙传》)

故事二:许天师平息瘟疫

许逊,南昌人,生于三国时期东吴赤乌二年(西元239年),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道家修炼人,与张道陵等被称为“四大天师”之一。江西鄱阳湖一带曾有蛟龙作怪,危害百姓,许天师与蛟龙大战几天几夜,最终战胜蛟龙,解除水患。因此直到今天,鄱阳湖一带的百姓依然敬他为保护神,很多地方都建有他的神像和庙堂。

此外,他还曾在瘟疫中运用道术救治了无数的百姓。

许逊从小聪颖仁厚,有一次出去打猎,射中一只怀孕的母鹿,母鹿腹中鹿胎堕地,母鹿不顾自己受伤,舔其幼崽,之后流血而死。许逊见此情景怆然悔悟,折断猎弩而归,从此博览群书,尤其是道家修炼类书籍。后拜当时著名道士吴猛为师,得其真传,走上修炼道路。因为品德高尚,声名远播,朝廷得知后屡次请他为官,万不得已,在西晋武帝太康元年(西元280年)担任蜀地的旌阳县令,时年四十二。

许逊到了旌阳,倡道德仁孝,行利国济民措施,深受百姓尊敬。有一年旌阳发生瘟疫,疫情凶猛,死亡率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许逊便拿出从吴猛那里学到的神方符咒治病救人。符咒所到之处,病人顿时痊愈,甚至平日所患的久治不愈之疾,也跟着都痊愈了。消息传到他郡,生病的百姓相继而来,一天之内别处赶来治病的就数以千计,多的旌阳县城装不下了。许逊便在城外十里的江边某处用竹子当标记,把符水倒入江水中,生病之人在竹下饮江水,病都会好。他又考虑还有年老、体衰、重疾之人不能前来,便让人汲取江水带回去给他们饮用,服用后病也都好了。

蜀地百姓写歌谣赞颂许逊:“人无盗窃,吏无奸欺,我君活人,病无能为。”后来江左,也就是江对岸的百姓也来旌阳汲水,许逊便用器皿盛水,把符咒放入水里,派人把器皿放置在对岸江滨,同样用竹子标明位置,方便病人饮符水。江左染疫百姓也因此都痊愈了。江滨种竹子的地方现在被称为蜀江,也叫锦水。

可见许逊能平息瘟疫,有两个关键的原因,第一,他用的是符咒,是与修炼有关的超常法力。他是修炼人,自然有他那一法门的法力加持;第二:百姓都信神,对修炼人非常敬信,这才能救了他们。
(两个故事均据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