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七)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2月07日】

【原文】

儒家谓之世,释家谓之劫,道家谓之尘,言俗缘之未脱;儒云致一,释云三昧,道云贞一,知奥义之无穷。达摩死后,手携只履西归;王乔朝君,舄化双凫下降。

【注释】

世、劫、尘:据《楞严经》记载:三十年为一世,五百年为一劫,千年为一尘。而实际上还不是这样,修道者境界不同看到的宇宙真相是不同的。

俗缘之未脱:指还没摆脱人间世俗的人事关系,不能得道成仙。

精一:精心一意,《书·大禹谟》:“惟精惟一。”

三昧:梵语音译,佛教语,排除一切杂念,使心神平静。

贞一:专一,守一,是道家所谓的保持本性,自然无为。

达摩死后:菩提达摩在少林圆寂后,被葬在熊耳山定林寺,相传北魏使者宋云出使西域回来,在葱岭看见达摩提着一只鞋子走过来,说是到西天去。

王乔:汉朝人,曾担任县令,相传可把自己的鞋子变成野鸭。

舄:音xì ,即鞋子。古代一种最尊贵的重木底鞋,多为帝王大臣所穿。

凫:音fú ,一种水鸟,生长于江河湖泊,形似鸭子,故俗称“野鸭”,常几百只群游或飞行。

【译文】

儒家称的“世”,佛家称之为“劫”,道家称之为“尘”,这都是说还没有摆脱世俗的人事牵连;儒家说“精一”,佛家说“三昧”,道家说“贞一”,这都是说无论是做人还是修佛修道,都要对各自奉行的道理专注坚信,始终如一,才能得知佛道的无穷奥秘。达摩死后,有人看见他手提一只鞋从东方归向西天;后汉王乔朝见皇帝,不用车马,站在由鞋变成的两只野鸭身上从天空中降落。

【点评】

我们常人理解的世,多为一生一世,既是儒家的概念,也就不必在意佛经如何定义,儒家着眼点在人世间,因此,看重的是常人如何正确地度过这一生,孔子因此下世传出的,是如何做人的道理。他知道人的肉眼凡胎,无法分辨神佛和妖魔,心念不正,很容易被魔鬼操控,因此,既然不是让人修神,那就不深谈神鬼之事,让人守住德即可,只要能够一生重德,自有神佛护佑,魔鬼不敢靠近,人追求的,也就自然得到,所以他只让人以仁义为重,规范人伦道德。即如何为君为臣,为父为母,为儿为女,为亲朋师友,每个阶层,如何具体实践仁义,讲的就是这些具体的规范,始终守住这个道理去做,就能成为人中层次也就是人世间的好人,就能守住德行了。

所以孔子自己解释:仁者,人也。仁,属于人中层次的善性。所以仁爱,常常连在一起表达,不要求脱离人的情感,显得柔和,而义,多偏重刚正的一面,不讲情面(仁义可以说是孔子总结出的道家在人中的道理,仁柔义刚,合阴阳之道)。所以人伦中反映到家庭,就出现父义母慈,严父慈母的要求或者说标准。不管你明不明白其根本用意,只要不同身份阶层的人,都能严格按这些规范去做,就不会失德,人中的福分也就自然被赐予,所以,孔子就总结出这些具体的人伦道德,让人受益。不至于在轮回当中受太多的苦。

佛家与道家,尤其是古代的佛道宗教,主要站在修炼界的角度讲话,讲的是修行的道理,而不是做人的道理,最后的目的,是各自通过不同的佛或道的修炼方法达到成神,当然要离开世俗这个人生活的世界,升华到神佛的层次,在神待的天界生活,这才是真的脱离世俗了。在神界看人,自然看到了人世间的轮回之苦。生生世世转生为人、动物、植物等等。即使转为人,也可能因迷于人世争名夺利而造下无边罪业,下世成为乞丐,或一生贫病,灾难不断,苦不堪言,可谓劫难不断。神佛看人,迷于人世间,岂止一生啊,生生不知多少苦难,佛家把俗世叫劫,也实在贴切。当然此外还有不同境界的更深的理解。

至于道家的千年尘世之说,就更好理解了,相对于天上,人间自然如尘土,不仅低俗,还充满险恶,人心因争名夺利而堕落,轮回千年不断还罪也不得解脱,如红楼一梦有时看似富贵,转眼便烟消云散,造下的罪业下世必还,醉生梦死,岂不危险,如滚滚红尘把人深埋吞噬,不过是在形容人迷于世间的危险。佛道两家,都是看到了人有轮回之苦,站在一个更长更高的视角在形容人世的苦难,劝诫人早日修道,修出神体,走出三界,返回天上才能解脱轮回的危险与苦难。当然这也还是一种比较容易让人理解的认识而已。

但不得修炼的真机,即使出家断了一切人伦人事与家庭世俗的生活,也不等于能够修出神体,摆脱人的层次。修不出来,死后依旧在世间轮回,谈何出尘与脱俗呢?根本做不到。而今天“法轮大法”(一开始以气功的形式传出,所以又叫法轮功),把千年不得,万年不遇的修炼真机早已道破给人,危险的是,人们却被宣扬无神论的共产红魔在全世界的造谣谎言所欺骗和迷惑,眼看就要失去这千年轮回中苦苦寻觅和等待的修炼大法,失去能够真正解脱轮回、得道回天的机缘。所以大法弟子们不断在劝人离开红魔,敬重法轮大法,只为救人摆脱劫难。

故事

王乔皇宫显神迹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是古人亲眼所见,因此广为流传。如今人们当作传说,但修道者王乔,就曾以鞋化鸟,飞往皇宫,被皇帝和史官亲自证实。

据《搜神记》、《后汉书》等古籍记载,汉明帝时,河东郡人尚书郎王乔做邺县县令。王乔有仙道,每月初一十五,常常从邺县到皇宫尚书台来。汉明帝对他来得如此频繁又不见车马感到很奇怪,就命太史监视他。太史汇报说,王乔要来的时候,总是看到有两只野鸭从东南方飞来。明帝便派人埋伏,见野鸭再来,就拿网把它们罩住,却只得到一双木履。尚方令辨认,发现是明帝四年时赐给尚书台官员们的鞋子。

而且他每次要朝拜天子时,县门的鼓不敲自响,京师都能听见。

后来从天上降下一只玉棺在堂前,官吏百姓想推开它,始终推不动。王乔说:“天帝惟独召我去吗?”于是沐浴并穿戴好衣服饰物,睡到玉棺里面,棺盖立刻就合上了。好友将他葬在城东面,土自动堆成坟。百姓于是为他建了庙,称为叶君祠。

州牧太守每次到任,都先来拜祭王乔。官吏百姓向他祈祷,没有不应验的。他的各种神迹,被皇帝和各级官吏亲眼所见,记入史册,完成他让人信神的使命。 (据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