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释道鬼神(八)

紫穹


【正见网2021年02月28日】

【原文】

辟谷绝粒,仙家能服气炼形;不灭不生,释氏惟明心见性。 梁高僧谈经入妙,可使岩石点头,天花飞坠;张虚靖炼丹既成,能令龙虎降伏,鸡犬俱升。

【注释】

辟谷:也称“断谷”、“绝谷”,字意是不吃五谷,多指中国古代在深山中修道的人采用的一种修炼方法。实际上是不吃不喝的状态。不能随意在常人中普及。

不灭不生:也作“不生不灭”。佛教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都是幻象,既然是不真实的存在,也就无所谓生与灭了。也可以理解为佛家指修出三界的层次后,就不入六道轮回,不再受转生之苦,可以超脱生死。

顽石点头:相传南朝梁高僧道生法师在苏州讲佛法,在讲到《涅槃经》提到万物都有佛性的时候,石头都点头。 

天花坠地:相传梁武帝时,云光法师在天龙寺讲经,感动了上天,宝花纷纷从天上降下。 

张虚靖:东汉张天师张道陵的七世孙,《列仙传》载,张虚靖遍游名山,学长生不老之术。龙降虎伏,炼丹升天后,鸡犬吃了剩下的药也得以升天了。 

龙虎并伏:道家用龙虎比喻心火肾水,抑制嗔怒情欲,使心火下降,肾水滋润。

【译文】

“辟谷绝粒”,修道者不吃五谷,能够用吐纳之法修炼身体;“不灭不生”,释迦牟尼能从心性上不断提升境界,从而真正悟道,超脱生死。 梁朝的高僧道生法师讲经,绝妙处能够使顽石点头,云光法师说法能够使上天感动,天上的宝花纷纷降落;张虚靖炼丹成仙后,能够降龙伏虎,平素养的鸡犬都跟着他升天了。

【点评】

“德不配位”藏修炼天机

道家修炼在历史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讲究长生之术,以炼丹或者辟谷等秘而不传的秘术,改变身体,得以长生不老,重视修命。讲外在炼形的方法。同时也修心讲重德。

道家最著名的修道经书就是老子的《道德经》,一语道明,欲得道,需重德,不管各门派如何讲究外形的各种不同的道术,显得玄乎其玄,其实质离不开根本的修心之法。只不过道家不讲普度众生,真传就那么一个,挑个心性德行极好的徒弟,传他修命之法,也就省去了许多麻烦事了。所以道家拜师特别难,一般根基、德行不高的,不收为徒。道术神通,可不是轻易传给一般德行之人的。所以这就是道家重德的体现。重德是修道的根本。所以很多得道的道士,都会在大面积瘟疫流行期间,以道术救人,劝人从善。

其实这里体现一个天机,常人有句俗话叫做“德不配位”。这可不是仅仅限于常人境界的人品不好,就不配得到高官或者成为国王、皇帝等等含义。中国文化,包括汉字,都是神传的,所以内涵很深,更高层次可以理解为:德的境界决定身体的层次和位置。当你的德性接近或极有可能达到神的境界时,你自然将来就配得到神的身体,也就配去神的世界,那么师父才可以传给你能够让你的身体转变成神的身体的法术道术,不断修心,不断升华心性境界,就可以达到神的标准,法术就会起作用,炼出神体,去到自己所在的层次和位置了。否则,随便传给一般人,师父也要受到天谴,被打下来的。谁都不敢乱天法的。也就是说要想拥有超常的身体与能力,就要拥有超常的德行,德行越高,能力也随之越大。

大家想想,观音菩萨家喻户晓,历朝历代,多少人亲眼目睹她的法相和救苦救难的神迹法术,这还是佛家一种神的表现,一个菩萨就拥有如此大的法力,天上该有多少各种不同层次境界的佛道神啊,一个神就足以毁灭地球了,高级生命如果道德心性境界不高,没有相应层次的宇宙法则的约束,岂不是天上也早就因各种超常能力而被毁掉。宇宙还能存在吗?宗教说的三界还有层次,何况三界外神的世界呢?不纯洁的人,心不善,德不高,不给你神体,是去不了的。只不过,不同的天国,不同的神界,构成的因素不同,度人上去的方法不同,要求不同,获得神体的办法和得到的形象不同罢了。

而佛家,正好给人与道家相反的感觉,非常注重修行,关注重点不是神通术类的东西,而是多强调修善,让人重德行善,出家人讲慈悲为怀。在修善的过程中,随着境界的提高,身体也会发生变化,出现特异功能。所以得道高僧同样出现肉身不腐,达摩一根芦苇渡江等神迹。两家看似注重点不同,方法不同,实质上,重德修心,对于任何一家正法修炼来说,都是最根本的。只不过具体要求不同,侧重点不同,修出的东西不同罢了。

不过我这里讲出的,也只是阅读法轮功著作《转法轮》后,得到的一点个人层次的体悟。

辟谷并不神秘

为解开辟谷的秘密,让大家正确认识辟谷,恭录两段《转法轮》第八讲的原文:

“有人谈到辟谷的问题。辟谷这种现像是存在的,不但在修炼界有,在我们整个人类社会当中有不少人出现这种情况。有人几年或十几年不吃不喝,但是却生活的很好。有人把辟谷说成是某一层次中的体现;也有人把辟谷说成是净化身体的表现;也有人把它说成是高层次中的修炼过程。”

“其实都不是。那么它是怎么回事呢?辟谷实际上就是我们在特定的环境下采用的一个特殊的修炼方法。甚么样的特定环境下采用它呢?在中国古代,特别是在宗教还没有建立之前,有许多修炼的人都是采用了一种密修、独修这样一种方式,进到深山里或者钻到山洞里去修,远离人群。一旦这样做了,那么就牵扯食物来源的问题。如果他不采用辟谷的方法,就根本修炼不了,就得饿死渴死在里面。我从重庆去武汉讲法,坐船顺长江东去,看到三峡两边,有一些岩洞在半山腰,有许多名山都有这个东西。过去那个修炼的人用绳子爬进去之后,把绳子割断,就在洞里修炼,修炼不出来,就得死里头。没有水、没有食物,他就是在这样一个极其特殊的环境下采用的一个特殊的修炼方法。”

书中彻底讲出了辟谷的真机,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阅读后文。从书中我明白了,辟谷是不能在常人中普及的,不吃不喝就不是常人了,会出生命危险的,也会破坏人世间的状态和人间这一层法理,是不被允许的。

其实何止辟谷,自古修炼的真机,尽在这本书中。

故事:不修道而成仙的李珏

卖粮不欺  不计得失

李珏是广陵江阳人(后名李宽)。家中以贩卖粮食为业。十五岁时,父亲把贩粮一事交给他专管。有人来买粮,李珏就把升和斗交给人家,让人自量,不按当时粮食的贵贱计价,一斗粮只赚两文钱的利,还要赡养父母。时间长了,家里衣食却很富足。他的父亲感到奇怪,就问他是怎么回事,他便如实告诉父亲。父亲说:“我做粮食生意的时候,同行中都是用升斗出入,出时用小斗,入时用大斗,用来赚取大利。虽然有关官吏年年春秋两季都要检查较正升斗的准确,但是始终不能制止弊病。我只是用同一个升和斗出入,时间已很久了,自以为德行没有什么偏差了。你现在改为出入自己量,我不如你。但是自己量还能衣食丰足,难道是神明帮你吗?”

身在人中  却仙界有名 

恰巧宰相与他同名,也叫李珏,出京做淮南节度使,李珏到任后几个月,修道施舍,做了不少善事。一天夜里,他梦见自己进入一个洞府中,看见那里面正是春天景色,烟花烂熳,鸾翔鹤舞,云霞祥瑞,楼阁连绵。李珏见一块石壁上光亮莹莹,上面书写着金字,列着许多人名,其中好像有“李珏”二字。李珏看了非常高兴,现在洞府中有名,自己肯定会成为神仙。正高兴的时候,有两个仙童从石壁左右走出来。李珏打听这是什么地方,二童子说:“这是华阳洞天。这里的‘李珏’不是你。”仙童说:“这个人是江阳县的百姓。”李珏直到天亮,还清楚地记得梦中的事,更加惊叹不已。几天之后,派人到处寻找,才知道李宽以前也叫李珏,于是就派车把李宽接来,称李宽为道兄。李珏的全家都敬奉李宽,早晨晚上都参拜行礼。李宽性情恬淡,宰相非常敬重他。

仙班有因 卖粮积德

一个月以后,宰相李珏就问他:“道兄平常修得了什么道术?服用什么药?我曾经作梦进入一个洞府,看到了石壁上有道兄的姓名,是仙童告诉了我,所以把您请来做我的师父,希望能把道术传授给我。”李宽说自己不知道道术服食炼丹的事。李珏又虔诚地参拜。接着就问李宽修习什么道术。李宽说自己只是普通百姓,不知道修习什么。于是他就把自己如何做粮食生意详细地告诉了李珏。李珏仔细地问了多次,慨叹说:“这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事。我的阴功不如你啊!”

一天晚上李宽死了。三天之后,他的棺材有裂开的声音。一看,他的衣带没解,象蝉蜕一样,已经脱离肉体飞升成仙去了。

“世人都羡神仙好,只是功名忘不了”这句话告诉人,要想成神,就要敢于放下功名之心。但世上多数人都做不到。谁真的做到了,心性境界已在某种神的层次,就会成神。

卖粮不欺的李珏已非人中心性。真的做到了放下功名之心,不修道已在道中,没有练习任何外在的道术,却有神看管他,根据他的德行暗中帮他演化身体,死后自然获得神体,飞升仙界。这个故事证明重德修心才是修炼的根本。(据正见网《卖粮不欺 仙班有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