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中暴露出的一连串人心与执著

河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5月13日】

我和女儿在一高层上下楼居住,一天女儿说要换纱窗,后又说要把塑钢窗都换成新的,(此楼是刚建成五年多的新楼)理由是塑钢质量不行,刮风时有声音影响睡眠。

我听后心里就不高兴,心想要换塑钢窗又要花数千元钱,真的没有必要,就是有钱也不能这么花。就说:“你们就是有点钱了,也不应该这么去浪费。”此话一出,惹的女儿当下就不高兴。

晚上和儿子说起此事,他说你好好找找自己的心吧,人家有这个能力,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是很正常的事。你是长辈有不同意见可以善意的提醒他们,怎么做让人家自己决定。让人家都像你们这一代一样,省吃俭用,过艰苦的日子,不是那个时代了。不符合你的观念就不高兴了,这不就是执着自我吗?而且你怕花钱,是不是有利益之心呢?每遇到事情时能不能首先为别人着想呢?

儿子的话引起了我的深思,向内找利益之心确实存在,见儿女们花钱大手大脚,就不高兴,甚至还和他们发火。整天和人家说要“居安思危”,惹得大家都烦。再想到平常到街上一元公交车票都舍不得买,大热天步行走几里地。却悄悄的攒了几万元,准备给儿子换房子,这里边包含着多少颗人心与执著啊!其中除了利益之心外,对亲情的执著最突出。爱管闲事,家长制作风,执着自我也特别明显。

就说这个“执着自我”吧,在我身上表现的很严重,特别是在过去做协调人那段时间,遇事经常以自我为中心,执着自我的心很突出,有时自己还意识不到。有的同修给提出来自己还不认可。比如同修们在切磋一件事如何做时,总认为自己的意见最好,别人提出的意见如果不符合自己的想法,表面上也不拒绝,就转弯套圈的把别人的意见统一到自己的想法中来。

师父早在《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中就说过:“其实你们知道吗,那些大觉者呀,他们在天上有很多事情也是要互相协调、商量的。”“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这是我们在很多人修炼过程中还达不到的,但是你们渐渐的在认识、在达到。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们看其结果,他的结果达到的,真的能够达到要达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的默默的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他们都是这样处理问题的。”

师父讲出这番话已经十八年,可是自己很少用神的标准去对照自己,要求自己,执著自我的心还特别强,实际就是没有听师父的话。不听师父的话,能算师父的真修弟子吗?大法弟子是要修成神的生命,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向神看齐,逐渐达到标准。

比如这次换塑钢窗的事,自己就找了许多所谓的理由说服女儿,直到女儿表态不换了为止。女儿说:我就觉得奇怪,本来我们只是说说而已,为什么还引起你如此不高兴。现在我才明白是自己那颗长期固守的“执着自我”的执著心又出来了,暴露出来是让我去掉它。感谢师父的良苦用心,这次我一定要重视起来,把它彻底修掉!

师父要求我们“修得执著无一漏” (《洪吟》<迷中修>)可是在一件小事上就显露出这么多的人心、执著和漏,这些一点都不能带到天上去,真的在真修实修上要下一凡功夫了。

一点体会,不对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