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32):风声鹤唳吓破胆,警特虽众寝难安



【正见网2020年01月02日】

---字部“巩、殸、隺、詹”

【巩】( 金)金文从工从丮。尽最大努力的施加以工,全力以赴的实现(坚强稳固等)工艺效果。
【鞏】小篆从巩从革。用皮革加固。
【恐】小篆从巩从心。(受到惊吓后)需要努力巩固心神的。骇人的。令人惊惧的。
【蛩】从巩从虫。与昆虫有关的恐惧。音义从恐。[蛩音:指蟋蟀发出的听到有人走近就惊恐止鸣的声音]。
【築、筑】( 金)金文从竹从巩从木。建造土石结构物时用竹木加以版夹、围限等以辅助施工,使结构体被巩固后能够得以夯实、高矗。[筑城]。

【殸】( 甲)( 篆)甲骨文从屮从厂从殳。小篆改屮为之,强调由界面而发,厂部有形变,界面呈两个振子振荡之意。一种打砸其硬质界面可以使其震动发声的响器。即“磬”的本字。
【磬】小篆从殸从石。一种古代打击乐器。
【罄】小篆从殸从缶。容器像磬那样打击后可发出声音,形容容器已成中空状态。[售罄]。
【馨】小篆从殸从香。形容香气(或美好的名声)像声音那样发出和远播。
【聲、声】( 甲)( 篆)甲骨文从殸从口从耳。小篆省口。被击打的响器(像从嗓子里发音那样)所发出的可被耳朵听到的振动波。
【隺】( 篆)小篆从丨从H从隹。丨表示竖直方向,H标示取义于该方向,隹表示禽类,也表突进。指(腿、喙和脖颈均细长因而)形体向上拔高情势明显的一种鸟类,即“鹤”的本字。本义被“鹤”字接替后,该字引表高起。
【鹤】小篆从隺从鸟。一种具有长寿、高洁、仙风道骨等美好象征的形态高拔的涉禽。
【榷】小篆从木从隺。像鹤形那样细长高架的横木。独木桥。借表事物唯一、确定。[榷货:定制品、专卖品][商榷:商定]。
【确】从石从角。势态像石一样的硬、角一样的坚。毋庸置疑的。
【確】从石从隺。表示唯一、不二,不容闪失。真切稳固的。音义从榷。

到了十恶不赦的共产党这里,因为逆天而为,总让人本能的感到抵触,所以对社会的监控和强制力度更是前无古人。除了设置大量职业的警察特务,还把无孔不入的眼线一直遍布至街道的大爷大妈。中共用离间、告密和株连、恐吓等手段软硬兼施,一度达到让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独自一人小声骂中共都害怕隔墙有耳偷听去的极恐之境。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中共兴暴力,扯谎言,布恐惧,灭人性•••在把别人管控到谈虎色变的同时,自己也在一直面临着收获这些恶报的最终下场。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胁迫的人们只要苟且偷安就能聊以卒岁,而胁迫他人的中共却在与日俱增的积累着业债,所以尽管手中掌握着数量庞大的军警特务,但它心里却丝毫没有安全感。多次死里逃生的它有如惊弓之鸟,只能在寝食难安的惶恐中期待着无法逃避、连本带息的末日清偿。

【詹】小篆从人从厂从八从言。厂在人的腿部,表示坐立不安。八言表示注意力涣散、各种表现错乱。位于厂部以内表示症状的病因是限定在头脑中的而不在外部世界。指一种名叫谵妄的急性脑综合症,即“谵”的本字。
【譫、谵】从言从詹。一种伴有意识障碍、错觉幻觉、胡言乱语、认知异常、兴奋躁动等多种不同症状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急性、 暂时性脑功能紊乱。
【膽、胆】小篆从肉从詹。中医认为谵妄所归症的呈囊形的内脏器官。该器官是清净之府、决断之官,主管中正神志、消除精神刺激的不良影响。[胆小如鼠]。
【擔、担】从手从詹。像位于肝脏下缘的胆囊那样,在下方承托住上方物体的中部,而使上方物体的两端向外探出。音义从胆。[承担][扁担]。
【韂】从革从詹。搭在马背上的承担马鞍的皮革。音义从担。
【蟾】从虫从詹。蟾蜍,一种两栖动物,体表承担着许多似乎多余、应该除去的涂覆态的疙瘩。
【赡】小篆从贝从詹。用供给财物的方式来体现承担关系。
【檐】从木从詹。房架担在前后墙上向外探出的部分。音义从担。
【瞻】小篆从目从詹。目光像房檐那样向前方探出。往前看。[瞻仰:前瞻的同时带有仰角(表示崇敬)]。

【雖、虽】( 金)金文小篆从口从虫从隹。像小虫子张口要咬禽鸟那样(即便做了也是徒劳)。用于表达情势的无意义。即使•••也枉然。纵然•••又如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