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24):心物之争由来久,各执一端几时休

慧剑


【正见网2019年06月21日】

---字部“而、耑、巨、夫”

意识现象是宇宙中最为神奇的现象。意识既可以感知外部世界,又可以反观自己的内部状态,那么意识到底是什么呢?意识和物质是对立的吗?二者谁是世界的本源?这是哲学家必须面对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基本问题。

随着玄儒佛道的兴盛,持异议的唯物论者也在南北朝时期著书立说、高调发声。唯物论认为独立外在的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物质高度发展的产物。换言之,无意识创造了意识,非理性创造了理性。果真如此,意识为什么不袖手旁观乐见其成,恭候物质继续创造文化、建立文明而非要自己动手呢?唯心论认为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只不过是感官虚构出来的幻象,整个世界则是集体幻觉。既然如此,为什么还需要物质化的感官来营造思想内容、非要作茧自缚的依托一个沉闷的躯壳来保障自己的存在呢?其实把物质和精神做非此即彼的排他性分割是常人学院式思维的局限认知。物质和精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看到哪一面取决于观察的角度。在大脑内看到的是生物电化学等物质运动,在大脑外则看到的是这个人生动鲜活的音容笑貌。

而08-13212522字部概义:同字义,和缓、柔顺的依从。参见该字。
【而】( 金)金文小篆象形男性的胡须,包括上唇斜向两边的“八字须”(髭)和下巴上的“山羊胡”。顶部从一,表示胡须的初起边际、始发端。是男性把玩拂捋的对象,即“耏”的本字。借此专表抽象含义,用于柔性顺态的情势之后续。[继而]。
【耍】从而从女。对有情调的事物做顺态性的把玩、戏弄。
【耐】小篆从而从寸。像对待胡须生长那样,能容忍接受其一点一点的变化。耗得起。
【需】( 金)金文小篆从雨从而。像对濡润性的雨水那样(不可缺少的既调和适量又绵柔持续)的要求。[军需]。
【耎】小篆从而从大。像胡须生长那样柔性的蓬松壮大开。
【輭、软】从車从耎。只能在承载物体上做柔性依托(而不够坚挺硬实的)。
【耑】( 金)( 篆)金文从又从而。小篆从爪从而,爪部向上。其义相同。像整理捋顺胡须时手部通常要溯至源头(即向上找到胡须生发的初始边际)那样从头开始、体现发端的。
“耑”部概义同字义。
【端】小篆从立从耑。起竖点。顶头。[端正:(使最容易衡量出偏差的)边端平正]。
【遄】( 金)金文小篆从辵从耑。由发端行出。或向终端归返。
【揣】小篆从手从耑。用手遄送至行程的终端。使内置到尽头处。塞入。[揣摩:暗中忖度]。
【踹】从足从耑。使脚置达于内部里端。音义从揣。[踹镫][踹门:试图把门蹬破或蹬开]。
【惴】小篆从心从耑。形容内心揣度思量不稳定、未能彻底安置落实。音义从揣。
【喘】小篆从口从耑。(因氧气供不应求而急促的)遄送气息。
【湍】小篆从水从耑。水流像气喘那样遄送汹急,即词组[湍急]的略用。
【瑞】小篆从玉从耑。发端、由来美好的。从美好之处而来的。

那么精神是否只局限于大脑呢?包括现代脑科学之父在内的研究者们早已经得出结论,认为大脑功能分区只是执行意识的指令,其本身并不产生意识,因此意识的发源地只能向精微的纵深继续探求。这就来到了现代物理学的最前沿——量子力学。

在量子层面有许多颠覆传统物质观的现象。比如波粒二象性指出,实物粒子不是实体,而是一串串振动的能量波,它可以同时穿过两个狭缝,自己与自己干涉。不确定性原理又指出,主体和客体之间不可分割,存在彼此依存的交互作用和概率特征。而量子纠缠则表明,在三维时空相距千里之遥的两个同源粒子可以在瞬间鬼魅般的超距沟通•••如果量子力学目前刚刚钻研到的这层相当粗糙的粒子层面就有如此匪夷所思的表现,那么意识可能层层深入下去的更精微粒子层次的不同生命及其所在境界会有哪些无比神奇的表现,不是更加完全超出人类想象力的吗?

只懂一点哲学使人倾向无神论,而深究哲理则会使人转向宗教,诚哉斯言。不同层次的正法法门已经揭示了所在层次的宇宙真理。对此有的人视而不见,仍在事倍功半、艰难的进行着所谓的探索。甚至有的人不惜动用权力地位蜀犬吠日以维护既得利益。只有正法修炼者才能领悟到人的一思一念在不同层次的微观世界将对应怎样翻天覆地的物质变化,从而抱诚守真、有进无止。

【巨】( 金)( 篆)金文从工从夫。小篆省形。工匠以手持之,借以扶助自己确定点线分离程度的用具。即“矩”的本字。本义被“矩、榘”取代后,专表像操作矩尺这种工具后所产生的向外撑展、拒绝相互接近的情势。[巨大]。
“巨”部概义同字义,在某方向上形成距离,以其形体造成排他性的空间跨度。
【矩】小篆从巨从矢。制作器物时实现点线距离的定向定量规划或度量的直角形工具。
【距】小篆从足从巨。像矩尺的两臂那样彼此分开、在两个不同落置点的点位之间的间隔、跨度。空间上的直线分离量。
【拒】从手从巨。(像矩尺把两臂彼此分开那样)用手支抵开,使产生距离,使不能靠近。排斥。
【炬】从火从巨。使火能保持一段距离(而不至于延烧到手这边来)的照明用品。(把柄不可燃的)火把。
【苣】从艸从巨。用于词组[莴苣:绿叶与根窝之间(像火炬一样)有一段较长距离(白色直茎)的茎用植物]。音义从炬。
夫04-1134c字部概义:同字义,(扶助)男子成年自立。(提供依托促成事物)丁用。参见该字。
【伕】从人从夫。(体力已经长成)能承担某些劳务工作的成年男子。
【扶】( 金)金文从又从夫。小篆从手从夫。其义相同。用手提供依托以帮助物体立而不倒。
【規、规】小篆从夫从見。扶住两个支腿,通过旋转勾画而能显现出圆形的工具。即“槼”的本字。因制作器物时用以划定加工动作的标度,故泛表人为设置的执行准则。
【窥】小篆从穴从規。用孔洞来规划所见。指在掩蔽物的后面像圆规画圈那样用孔隙寻找和圈定目标、使其在视野内呈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