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 (126):德不配位多灾殃,提高修为是保障

慧剑


【正见网2019年08月08日】

---字部“己、攸、章、亥”

终结南北朝政权割据、战乱纷争局面的功劳要归属于大隋王朝。隋朝和秦朝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同样结束了国家长期的四分五裂、完成了领土统一和制度奠基。也同样因为次任继承者的德不配位、不能惜民服众而未能守住功业,使千辛万苦的开国努力转眼之间又付诸东流。还同样为下一个伟大的朝代拉开序幕,助其有史可鉴、得以接力书写盛世繁华。

己06-121216字部概义:同字义,自我的。参见该字。
【己】(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绳索曲绕形。古代结绳记事、以记录存在于自我思想中的内容。即“纪”的本字。后专表仅属于自我把控的、仅存于自我内部的。
【纪】小篆从糸从己。用结绳记事的方式记载自己记忆中的内容。衍义为[纪年][纪律:需要记住和自律的规则]等词组的略用。
【記、记】小篆从言从己。使表达的内容收录到载体或铭刻到意念中,即[记录][记忆]等词组的略用。
【忌】( 金)金文小篆从己从心。在自己内心中存在的(怨恨、猜疑、嫉妒、避讳等)心理。即[忌恨][猜忌][忌妒][禁忌]等词组的略用。
【改】小篆从己从攴。属于事物自己的(变化)。自我(革新)。
【配】小篆从酉从己。在体系自己的内部调整成员之间的交互格局使其关系实现醇化(即越发协调、和合、相适应)。
【妃】( 金)金文小篆从女从己。与帝王婚配的女子。音义从配。

德不配位从客观上说将会导致根基不稳。由于公众认同度不够,不能使更多的人心悦诚服,所以不但缺乏广泛拥护,而且还可能有拆台者跃跃欲试,图谋改变现状,以求心理平衡。

德不配位从主观上说也容易诱发不良心态。有的人如同小人得志开始忘乎所以:摆谱、纵欲、狂言、妄行......有的人害怕取而代之而机关算尽:排挤、打压、明争、暗斗......一般的常人能有多高的德行修为呢?所追求的也无非是名、利、情、欲而已吧?所以往往位置稍高,就把持不住,使人性中那些低劣的部份膨胀开来,冲昏头脑,做出自取其辱的事情。就说这几年来,已有多少演艺明星、政商大佬、学界名家、行业大腕都因德不配位而曝出丑闻、败下阵来?如果有传统文化的切实教导和熏陶,他们的结局通常不会这么悲惨。然而可耻的共党文化摧毁了传统文化,用它那假仁假义、真奸真恶的大力侵染和毒害,使这些牺牲品就此迷失和断送,甚至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被谁带进沟里的。

【攸】( 金)金文从人从攴,中加一竖或两竖、三竖。使人进入直线状平滑流顺的移动状态。泛表事物有条不紊、呈流线态安闲顺延的情势。即“悠”的本字。
【悠】小篆从攸从心。舒徐绵长、安闲流顺的心理感受。
【修】小篆从攸从彡。(使)形廓流式顺延。悠长(化)。衍义为[修理:为继续顺延物品的使用期所做的维护处理][修筑:建造线性延拓的道路、堤坝等][修长]等词组的略用。
【脩】小篆从攸从肉。修长的肉体。音义从修。[束脩:捆束起来的条形肉][《诗•小雅》四牡脩广]。
【條、条】小篆从攸从木。草木生长时呈细长形态线性顺延的情状。
【倏】小篆从攸从犬。形容像长条体形的动物穿行那样流顺快速的经过。

要想免除灾殃,就得效天法地、注重修为的提升。像高天那样,因能合道,故可广行。像大地那样,蓄有厚德,方能重载。从而建立稳固的基础、取得恒久的保障。

【章】( 金)字源一:金文上部从辛、表剖离,下部从倒由、引出端或直或弯、表动势。指从一种俗称香獐的动物身上将气味浓烈的麝香由腺囊里剔出。[章鱼:一种能喷展墨汁状烟幕作为保护屏障的海洋动物]。字源二:小篆从音从十。从音表示诗文、乐曲等有内蕴的作品,从十表示完成后形成的完整的展现形式。[文章][乐章]。说明:章部字义表气味的多从字源一,表呈展的多从字源二。字源二之所以能与字源一并用,大概是取篇章之佳妙者将如香四溢、远播广布。
【麞、獐】小篆从鹿从章。一种腹部有香腺,可以分泌出香料的动物。现已转称“麝”。
【樟】从木从章。一种有香气的乔木,即香樟树。[樟脑]。
【瘴】从疒从章。南方湿热丛林中腐烂的动物尸体等形成的气味难闻、能导致疾病的恶浊之气。
【慞】从心从章。像香獐等性怯善逃,人难接近的麝科动物那样疑惧惊恐。[慞惶]。
【璋】( 金)金文小篆从玉从章。据笔者猜测,“璋”最初应是用于从香獐的腺囊里剔取或加工麝香的工具,故其头端有斜刃。因香取自雄麝,故该工具可给男孩把玩,冀其有流芳之成就。后转为礼器。
【彰】小篆从章从彡。像篇章那样以富于形色的展呈方式做美饰化的显扬。
【障】小篆从阜从章。有意构造展呈状物态以形成阻碍。[路障]。
【嶂】从山从章。呈屏障形态的山。音义从障。

那么那些德位相配的人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他们可能不管是醉心于艺能,还是辛劳于政务,都会在扬名之前贫贱不移,成功之后淡泊名利,一如既往的守住初衷和本真。也唯其如此,才能赢得世人诚挚的称道和敬仰。他们对世俗中那些低下内容所体现出的那份难得的摒弃和超脱,实质上已经在不自觉的贴近修炼的核心、而属于一定层次的修行了。而他们所收获的,则正是提升修为之后给自己带来的福报。

亥07-4131334字部概义:同字义,位于内里呈坚实形态的部分。参加该字。
【亥】( 甲)( 金)甲骨金文从兀从半H。以侧视图的形式从人的体前标示人的颈部。指位于内部、形态坚挺、可以振动发声的喉结。即“咳”的本字。泛表位于内里的坚实物态,实质性的中心。金文小篆或再加一横一人,更是明确表示被外围所维护的与生俱来就赋有重要地位的内核。
【核】小篆从木从亥。果实包含果仁的硬质中心。
【咳】从口从亥。位于喉咙部位的内里呈坚实形态的结构。衍义为词组[咳嗽:顿出气体使喉结振动来嗽出管壁附着物)。清理嗓子]的略用。泛表类似的使嗓子振动发声的情势。[咳声叹气]。
【骇】小篆从马从亥。马的内心坚定稳固的部分。马的镇定心理。衍义为词组[惊骇:惊吓深达马的意志核心。形容极度惊恐]的略用。
【垓】小篆从土从亥。场地的核心。
【赅】从贝从亥。应该取用的最有价值的核心部分。
【該、该】小篆从言从亥。语意的核心。[该人:一段语意表达中所指的核心人物]。衍义为词组[应该]的略用,参见“应”,表示理应(提供正准精要的核心对答)。
【頦、颏】小篆从亥从頁。下巴的坚硬内里,下颌骨。
【刻】小篆从亥从刀。用刃具对硬质材料向内核处深入进割。
【劾】小篆从亥从力。用力击出核心(使脱离要职)。[弹劾]。
【閡、阂】小篆从門从亥。造成沟通障碍的最坚实核要的内容。[隔阂]。
【孩】小篆从子从亥。被父母视为家庭核心而协力维护的子女。
【骸】小篆从骨从亥。表现为坚硬内核的骨骼部分。[残骸:物体损毁后最容易残留下来的坚实骨干部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