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17):艰难险阻挡不住,中华儿女大汉族

慧剑

【正见新闻网2018年11月28日】

---字部“廿、革、堇、 、度、難”

专制制度的特点之一是刚愎自用、缺乏自我纠错的能力,无论对缺陷或者优势都只做单向放大。如果碰巧采用了正确的决策,那么作风刚猛,雷厉风行,如果不幸采用了错误的决策,则暴戾严酷,下场惨烈。建政以后的大秦帝国就是这样过犹不及,因大兴土木、刑罚失度、小人得势等恶举仅二世即亡,令人可悲可叹。取而代之的乃是泱泱大汉。

汉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其称谓一般认为源于汉朝,而汉朝的命名,则源于高祖争霸之时其领地据于汉水。当人们有意无意的使用“漢(汉)”字作为国号时,不知是否已经明确这个未来不可限量的文字所具有的本义及其承载的历史内涵?

廿04-1221字部概义:从口,上横外延。表示只在表面承接,不向纵深进入。体现在表层的。
【卄、廿】( 甲)( 金)( 篆)甲骨文从双十,底部多用一横相连。表示两十相并,即二十。金文两十中部的圆点或连成一字,小篆从之。表示二十。
说明:“廿”字形作为现在正在使用中的汉字,只有“二十”这一个含义,所以笔者把该含义的字形写法限定为“卄”。而本文中的“廿”部,并不是一个汉字,与“二十”的含义也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没有更合适的字形可以调取,所以才借用这个字形。也就是说,“廿”部所采用的字形是从口的廿,而非从十的卄。
“廿”部由“口”部演变而来,所以很多从廿的汉字都有从口的字形。从口表示接纳,口上的一横之所以两端外延成廿,是为了更加确切的表达这种接纳、承受只位于物体表面,而不引导到纵深。
【台】( 金)( 金)金文小篆从以从口。金文另有从以从廿者,更确。以其表面容受、用其界面承托。指可作凭借依托、用以承载物体的基底性平面。
【共】( 金)( 金)金文从口从廾。金文小篆或从廿从廾,更确。拱起双手奉送或承托物品(而未入怀)。即“拱”的本字。本义被接替后,该字专用引申义,表示像拱手一样,由两个以上的事物同时同势一起进行的情况。
【皮】( 金)( 金)( 篆)金文从口从又,一竖或带弯,侧有鼓起。口或为廿,更为确切。一竖带弯表示柔性的物体界面,侧鼓表示揭开后呈现为离层,从口表示开口,从廿表示这种开口只限定于物体表面。小篆省廿,而采用将离层揪起和分开的方式来加强对皮层特点的示意。指用手将物体破开裂口之后、只沿着其表层操作、就可以剥离下来的包在其表面(尤指生物体表面)的柔软的薄层状组织。
【度】小篆从广从廿从又。(并不向容置空间的内部深入)而只是从其表面行经过去(以测量)。衍义1词组[度量:从物体的一端开始度越其表面到另一端以量取(其长度值)]等的略用。2词组[制度:作为衡量标准的规则]等的略用。3词组[角度:以夹角的形式所呈现的扇形度越面][刻度:在测量标尺上刻画的代表不同度越数值的记号线]等的略用。
【庹】从广从廿从尺。用张开的双臂作为标尺度量(长度或周长等)。
【?、革】( 金)金文从口(或廿)从?,中有一竖,下有斜横。一竖表示动物(表皮),斜横表示一端固定(同样字形见于“卒、犮”等字)。把动物一端固定,将其表皮破开缺口,双手沿其身体表面(而非向内)剥离其皮层(以加工使用)。引表手段残忍、不顾死活的施加改变。金文小篆?或为口,与廿配合,分表裂口和起层之意。
【堇】( 甲)( 金)( 篆)甲骨文从口(或廿)从大从火(金文另或从土等),“口”与“大”之间束有环套。表示人因为食物缺乏而处于不能敞开嘴、放量的大吃大喝而只能勒紧脖子、尽量限量进食,浮皮潦草的表面应付一下、并不深入向肚内供应的饥饿状态。从火表示内在需求的热切,从土表示土地的粮食产量供不应求。即“馑”的本字。泛表不足,不够用。小篆“大”字的两臂与人体分离,不宜,或可视为从火,乃与“ ”合形所致。

“席、無、庶”等廿部汉字已在前文做解。另外,与“皮”字字形有相通之处的还有“克”字。
【克】(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口,口上为坚硬锐利的攻击物,口下与皮下的形义相同。强力攻破使打开缺口(使不能保持完整独立、不再令人无可奈何)。小篆字形有改变,似从^从丁,下为皮层状。突入坚实的防御层。
“革”部概义同字义,皮革制品及相关的。
【勒】( 金)金文小篆从革从力。将皮革制作的绳索用力束紧(因为皮革制品质地柔韧、耐受强力)。泛表类似情势。[勒马:拉紧马的缰绳]。
“堇”部概义同字义,供不应求不够用的。
【饉、馑】( 金)金文小篆从食从堇。对食物的需求旺盛却不够吃,需要缩减进餐量。食不果腹的。
【僅、仅】小篆从人从堇。对人来说感觉事物数量或程度不够,不能完全达到所需。
【瑾】小篆从玉从堇。供不应求的美玉。
【勤】( 金)金文小篆从堇从力。付出的劳动量不够(而需要持续努力、一直在尽力做的)。
【謹、谨】小篆从言从堇。对情况表现出勤加检点的意向(以确保毫无闪失、获得心理镇定)。音义从勤。参见“慎”。
【觐】小篆从堇从見。(对君主或者圣地所做的)态度严谨的朝见。音义从谨。

”部概义:( 金文“难”拆解字形)从廿从田从一从火。想热切以入却被阻挡在范畴表层,不得要领无法深入的。从一从火在金文庶( 金)中亦或有见。小篆字形虽同堇,音却从难省,可见与堇有异。堇为内部急需而外不供, 为外部急入而内不收。
【難、难】( 金)金文从 从隹。(进程)受困于阻碍因素而不易推进的。小篆从堇从隹,去土更确。
【漢、汉】小篆从水从堇,音从难省。去土从 更确。水行艰难。指堪称中国古代文化重要发源地的一条大江,即“汉水”。流域内滩礁遍布,沙洲常移,泓道多变,航行难度大。[男子汉:能挑战汉水艰险的既有体力又有魄力的男子]。
【嘆、叹】小篆从口,堇有形变,音从难省。去土从 更确。因感觉艰难无奈而发出的声气。
【艱、艰】小篆从堇从艮。辛苦或困难的根基(指苦难的最难撼动和拔除的部分)。
“度”部概义同字义。
【渡】小篆从水从度。行经水面。
【镀】从金从度。使金属涂层在表面覆盖而过。
【踱】从足从度。像用步伐度量距离那样不紧不慢、稳妥细致的走。
“難”部概义同字义。
【滩】(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難。河流里裹挟的沙石在流速减缓后沉淀、淤积在河道里形成的摊薄状物态。其反作用的结果是使水流变得狭隘湍急、行进困难和改向。
【摊】小篆从手从難。用手将物态像滩涂那样铺展开来,使形成平面化布局。
【瘫】从疒从難。一种肌体组织摊摆在那里不听意识主体调动,难以使唤的疾病。即词组[瘫痪]的略用。

汉水上游峡谷和盆地交替出现、水势大开大阖。宽处洲滩栉比,窄处山险水急。中游水流散漫、冲淤不定,泓道多变、沙滩常移。舟行至此,如入变阵。下游穿行平原、河曲众多,水道宽进严出、洪泄失衡。每逢汛期,江水纵横决荡,实在是一条历程艰险却意气豪迈的劲流。济水因为潜行地下、百折不挠、沿途多泉,所以多用于形容矢志不渝、竭尽以出的美德。而汉水则因滩洲遍布、泓变无常、船行艰难,故多用于体现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意志。

由“漢(汉)”字本义我们可以知道,汉水既预示着艰辛坎坷的命运安排,又象征着坚毅不拔的民族精神。这个伟大的民族之所以要在史诗般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历劫不死,千锤百炼的一路走来,就是为了积攒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在今天末法末劫的最后关头能够承负起上天赋予这个民族的一项艰巨重任,那就是在法轮大法的开示下能够作为主力军明辨和冲破中共这个终极灭霸所布设的使人类无限败坏、彻底自毁的死局!在这攻坚克难的危亡时刻,你的表现明智英勇、帮助自己和更多的世人闯关成功了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