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荒漠化的威胁

周同 收集


【正见网2004年01月31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我国大部分国土都受到荒漠化威胁。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受危害的耕地达到 1330 万公顷。河西走廊、河套平原、宁夏平原、吉林、黑龙江等五大商品粮基地直接受到荒漠化的危害。

全国有 2 亿公顷草原(占草原总面积的 60%),处于风沙威胁下。草原沙化、退化、碱化面积达 9000 万公顷以上。荒漠化使草原营养物质每年损失 13.39 亿吨,相当于 46.7 亿吨化肥。由此造成牧草品质退化,产量下降,草原单位面积载畜量锐减。

我国每年流失的表土达 50 亿吨,占全球年表土流失量的 19.7%。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 367 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四成。国际土壤信息中心将我国列为全球生产用地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荒漠化缩小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我国现有荒漠化土地已占国土陆地面积的 27.3%,相当于 14 个广东省的幅员。50 年来,全国已有 1000 万亩耕地、3525 万亩草地和 9585 万苗林地变成流沙。风沙的步步紧逼,使成千上万的农牧民被迫迁往他乡,成为“生态难民”。

荒漠化加剧了整个生态环境的恶化。每年仅输入黄河的 16 亿吨泥沙中,就有 12 亿吨来自荒漠化地区。沙尘暴越来越频繁,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特大沙尘暴,60 年代发生了 8 次,70 年代发生了 13 次,80 年代发生了 14 次,90 年代已经发生了 23 次。按目前的速度发展,今后 50 年内,全国将净增 5 ~ 6 亿亩的荒漠化土地,相当于 10 个台湾省的面积。

荒漠化导致了土地生产力的严重衰退。据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测算,荒漠化致使该地区每年损失土壤有机质及氮、磷、钾等达 5590 万吨,折合化肥 2.7 亿吨,相当于 1996 年全国农用化肥产量的 9.5 倍。因荒漠化危害全国草场退化达 20.7 亿亩,占荒漠化地区草场面积的 59.6%,每年因此少养羊 5000 多万只;耕地退化 1.16 亿亩,占荒漠化地区耕地面积的 40.1%。

荒漠化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 540 亿元,相当于西北五省区 1996 年财政收入的 3 倍。1994 年 4 月发生在北方的特大沙尘暴,仅新疆的经济损失就达 10 亿元。

据林业部门提供的材料,荒漠化使我国每年造成 389 万亩土地退化,超过了我国每年城镇、基础设施等建设占用土地的面积。荒漠化普查资料表明,1949 年至 1994 年,我国共有 1000 万亩耕地沦为沙丘和沙地,每年平均丧失耕地 33.3 万亩。即使这些耕地大部分缺乏灌溉措施和防护林保护,或者是中低产田,每年也为此损失粮食 3712 万公斤以上,相当于 9.3 万人的年口粮。同区域内,耕地退化面积 772.6 万公顷,退化比例 45.5%。以中度以上退化平均每公顷年减产粮食 750 公斤计算,总共损失粮食 30 亿多公斤,相当于 750 万人的年口粮。

世界上 2/3 的国家和地区、l/4 的陆地面积不同程度地受到荒漠化危害,近 l/5 的人口生活在受荒漠化影响的地区。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荒漠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现有荒漠化土地 262 万平方公里,并且每年还以 2460 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在荒漠化严重地区已出现了背井离乡的“生态难民”。

造成土地荒漠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据科学家分析,人为活动在现代荒漠化进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科学家总结为五滥,即滥垦、滥牧、滥采、滥伐、滥用。人们砍伐森林,以开辟更多的农田;人们不顾大地的重负,在草原上过度放牧;人们大量樵采,燃烧廉价的薪柴,连防风固沙林也不放过;人们滥伐森林,破坏了水源涵养地带;人们不顾水资源的利用规律,滥采滥用,造成土地的盐渍化;人们在坡地上开垦种植,造成水蚀荒漠化。

名词定义:什么叫荒漠化?
 
世界各国在地球问题首脑会议所商定并为《公约》采用的定义是:包括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在内的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


资料来源: http://www.njhb.gov.cn/hbxj/other.asp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