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触目惊心的黄河污染

周同 收集


【正见网2004年01月30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一带冰川的黄河,婉蜒东流数百公里,一直清凉甘甜,凡尘不染。浩瀚无垠、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的鄂陵湖、札陵湖,是黄河上的两个最大湖泊,水清见底,有商家说,这几十亿吨水,可以直接装瓶上市。然而,越往东流淌,河水越脏。到甘肃省的“达家川”,她便开始接纳 5 类水―黄河一级支流的湟水。按国家标准,1 类至 3 类水水质较好,4 类水已失去饮用水源功能,5 类水水质较差,超 5 类被表明已被严重污染,失去了地表水的功能。

黄河的水污染,以惊人的速度扩展着。80年代初期,全流域污水年排放量为 21.7 亿吨,到目前已翻了一番。滔滔黄河,污水的比例达到 10% 以上。

1998 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对7247公里长的干流和主要支流进行水质评价,其结果是:7 成以上的河段完全失去了饮用水源功能,其中,有 1779 公里受严重污染;劣于5类水标准,这种水实际上已成为“毒液”。

黄河水利委员会一位环保专家告诉记者,污染最重的时候,在山西省境内的黄河的支流涑水河上,一个没有久经污水考验的人,如果贸然把手伸进河里,他的小臂当天就会脱掉一层皮。

在黄河,由于支流入口密集、工业集中;污染一直比干流严重。1985 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评价了 3634 公里支流,一类水一寸也没有,2 类、3 类水质的河段仅占 25.1%,而劣于5类水的“毒水”河段竟占了45.6%。青海省的湟水,甘肃省的大黑河,山西省的汾河、涑水河,陕西的渭河、漭河,河南的沁河、金堤河,山东省的大汶河……评价河段几乎全年都劣于 5 类水。这些支流,都已成为各地的排污沟。

从历年的监评资料看,自80年代中期以来,黄河污染在可怕地逐年加剧。1985 年,黄河干流有92.1% 的河段为 2 类、3 类水,均可作饮用水源,到 1998 年,2、3 类水河段减少了58.3%,而水质为 4 类至超5类河段达到66.7%。

80年代初期,黄河水污染主要发生在枯水季节,而进入90年代以后,丰水与枯水季节污染程度不相上下,丰水季节污染显著加重,干流的污染范围从兰州、包头等老工业基地往中下游扩展,在老污染源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原来水质较好的潼关、石嘴山、花园口等河段,水质明显恶化。

在宁夏,造纸企业被公认为污染大户,据统计,每年排入黄河的工业废水多达6007.2万吨,占宁夏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52.1%,其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的年排放量约6.57万吨,占宁夏排放总量的79%,污染“贡献率”居各行业之首。氨氮同样成为黄河不可小觑的杀手,氨氮来自哪里?来自于农田施用的化肥和喷洒的农药。“九五”期间,宁夏化肥、农药使用量比“八五”期间分别增长了35.6%和 11.6%,这些农药或化肥通过不同方式流入黄河,对黄河造成污染。据环保专家介绍,在宁夏境内,氨氮对黄河的污染,甚至大过工业废水对黄河的污染。

有关资料表明,1998年,甘肃省239家企业排入黄河3.64 亿吨废水,其中55家重点污染源排放了1.2 亿吨。

发源于甘肃的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她在上游就被重度污染。出甘肃后,流经陕西 18 个县市,在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省内中心城市补给水源的同时,接纳了至少 3 亿吨工业废水,其中,COD 达 9.3 万吨,铬 21.2 万吨,从而使渭河成为黄河污染最严重的支流之一。造成污染的“名副其实”的主力是造纸业。记者采访了几家造纸厂,包括渭南市规模最大的“雪龙”纸业有限公司,均没有任何环保设施,制浆时产生的黑液,漂白时产生的白液,都全部直接排入渭河。

在工业污染居高不下的同时,沿黄生活污染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流域内的大城小镇,竟然绝大多数都没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排放的约20亿吨污水,仅有8.8% 经过处理,达标则只有可怜的 5.5%。

2003年5月,黄河干、支流总体评价达到Ⅲ类的断面比例仅为31%,Ⅳ类、Ⅴ类断面比例分别为14%和19%,劣Ⅴ类的断面比例占36%。主要污染因子为高锰酸盐指数、BOD5、氨氮和石油类等。

黄河的污染有多方面的原因。近几年来,自然来水减少,自净能力降低,最重要的还是人类活动的影响,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大量增加,使黄河不堪重负。

参考资料: http://www.njhb.gov.cn/hbxj/othe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