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人毁了卧龙湖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2月22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报道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情况的资料来源于中国官方网站。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卧龙湖是辽宁省最大的内陆湿地,卧龙湖曾为辽宁人提供了巨大的生态与经济效益。如今,由于人无理性的掠取经济效益,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卧龙湖已近干涸,基本丧失其生态功能。

卧龙湖位于辽宁省康平县城的西部,位于辽河以西,北面是内蒙古的科尔沁沙地,原为天然湿地,后于1958年建成了水库,水面面积 64 平方公里,库容量为 9620 万立方米,控制湿地面积达 150 平方公里,是辽宁省平原地区水面最大的淡水湖。卧龙湖环湖周长 55 公里,涉及 6 个乡镇、13 个行政村、31 个自然屯。这里的人们全靠卧龙湖来生存和发展,主业搞养殖和种植,副业搞蒲草编织和餐饮服务等。

多年来,当地人用卧龙湖湖水开发水田 1 万多亩、鱼塘 1000 多亩,在20 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大肆开发旅游业。人们在湖的四周修筑了 一道 10 米宽、38 公里长的封闭堤坝,又在外围修建了一条 55 公里长的环湖公路,不仅使周边大小河流被人为隔断,更使面积达 1644.6 平方公里汇水区的雨水径流不能直接进入湖区;还将部分滩涂开发成农田和水产养殖区,既消耗了大量湖水,又毁坏了滩涂原有的蓄水功能。更严重的是将湖分为两半,使蒲草和芦苇生长区分隔,在湖里建码头、湖心岛和别墅等。
  
据中国环境报记者所见,目前的卧龙湖是一片荒凉。在岸边仅有几只渔船和游船,无数的死河蚌及鱼虾布满沙滩,采访车可直接开至湖心。还有 10 余伙挖沙的村民,将湖底挖得千疮百孔。记者登高向西边最远处眺望,似乎看到一些水色,据当地人介绍,那是卧龙湖仅存的约 20 万立方米的水量。从 1998 年的 8200 万立方米的蓄水量骤降到现在的约 20 万立方米,仅仅是几年的光景。

丧失生态功能的卧龙湖只是整个辽宁省生态环境恶化的其中一个。有人想靠补水来挽救卧龙湖,提出靠东、西马莲河补水。可是这两条发源自内蒙古的季节性河流,近年因上游建筑了多个水库截流,河水根本流不到卧龙湖里。要“引辽入湖”,也不行。辽河因上游地区无节制耗水和水坝截流,已呈长期断流的状态。

康平县与内蒙古的科尔沁沙地接壤,面对肆虐的风沙,一旦卧龙湖彻底干涸,其自身就是巨大的新沙尘源,这不仅影响康平县城,还将直接影响到沈阳及整个辽宁中部城市群。至于沿湖人们的损失就更惨痛了,因为有 80% 以上的农民是靠卧龙湖的水进行生活的。当地一位老农说:“当初是卖水,后来水没了就卖地,再后来地没了就卖沙。祖宗留给康平人的这点家底,已经被卖得差不多了,真是造孽啊!”

子孙把祖宗积下的德败完了,又造了孽,自己的日子也危在旦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