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上小楼・隐居

岁寒


【正见网2003年12月22日】

[中吕] 上小楼・隐居
任昱

荆棘满途,蓬莱闲住。
诸葛茅庐,陶令松菊,张翰?鲈。
不顺俗,不妄图,清高风度。
任年年落花飞絮。



【作者简介】

任昱,字则明,与张可久同一时代。年青时有不少散曲作品,在歌妓中传唱。晚年锐志读书,尤其擅长七言诗。现存小令五十九首,套数一套。

【字句浅释】

中吕:元曲宫调之一。上小楼:曲牌的名字。荆棘:泛指山野丛生的带刺灌木。蓬莱:这里可有几种含义:绍兴龙山下的蓬莱阁,作者是那一带的人,可能在其附近隐居;或指蓬莱仙山一样的清幽地方;或指蓬蒿草莱,隐者居处的代称。诸葛茅庐:诸葛亮出山前隐居南阳的茅屋中。陶令松菊: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喜爱菊花和松树,诗中常提到松菊。张翰?鲈:吴国吴郡人张翰在外作官,秋风起时思念家乡的菰菜、?菜和鲈鱼等乡味,便弃官不做回老家隐居去了。

【全曲串讲】

世道艰难,就象荆棘长满了人生之路。
我便到蓬莱那样的隐居处闲适地居住。
诸葛亮隐居时所有的简雅的茅舍草庐,
陶渊明爱的青松如盖黄菊傲霜的居处,
再加上令张翰口馋的四季里乡味土产,
这一切是何等亲切而又何等赏心悦目!
既不盲从潮流、尾随时俗,
也不妄生功名利禄的企图。
任它花开花落柳絮飞舞、春去秋来时光飞度,
只要能保持内心的宁静、清高的风度!

【言外之意】

世道艰难、仕途险恶,使得元代许多文人有寸步难行之感,被迫对社会、人生的许多问题深入思考,继而萌生了出世归隐和入道修炼的念头,其中许多人也确实做到了。

此曲中隐隐回荡着一股抑郁不平之气。心不平则鸣,而且希望有一个解决。作者找到了自己希望的归隐之路,为自己设计了一个自由、闲适的小天地。特别重要的是,它能使作者保持不染俗尘、不污洁心的清高风度。

古人不管生活在多么不好的时代和国家,他们至少还有归隐这条路可以保全自己冰清玉洁之心。但当今的中国,在家里修心作好人都要被抓进监狱中去酷刑折磨,非要把人“转化”成出卖同道、心地卑污的小人不可!如果作者在天之灵有知,他将何等地庆幸自己:幸好没有生活在今日的中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