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清江引

岁寒


【正见网2003年11月10日】

[双调] 清江引

贯云石


弃微名去来心快哉!
一笑白云外。
知音三五人,
痛饮何妨碍。
醉袍袖舞嫌天地窄。



【作者简介】

贯云石(公元1286-1324) 号酸斋。善书法,能诗文,尤以散曲知名。其散曲风格豪放清逸。曾为《阳春白雪》、《小山乐府》作序,在当时很有影响。有小令86首,套数9套。

【字句浅释】

双调:元曲宫调之一。清江引:曲牌的名字。背景简介:此曲为作者辞官之后离开京城的南游途中所作,表达了作者跳出宦海风波、投入自然怀抱后的自在轻松和豪放不羁的感情。

【全曲串讲】

放下了微不足道的世间名利,
这一来心里头是何等的愉快!
衷心一笑,豪情满怀,
笑声响彻在白云之外。
结交三五个知心朋友,
纵情畅饮,毫无妨碍。
直喝到酒酣时乘醉翩翩起舞,
轻舒长袍广袖只嫌天地狭窄。

【言外之意】

作者为将门勋臣后裔,少年时就武艺超群,二十岁左右便出镇永州,二十七岁时拜为翰林侍读学士、中奉大夫、知制诰、同修国史。出身维吾尔族,对汉文化造诣颇深,诗文书法俱可观。如此文武全才、青云得志,还不到三十岁,正可大展鸿图之际,他却急流涌退,视高官厚禄为“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效法陶渊明辞官而去,从此过着归隐江湖的闲适生活。此曲则活脱脱地画出一个蔑视功名、笑傲王侯的诗人形象。

摆脱官场桎梏,远离世间嚣尘;在白云中自由呼吸,在林泉中陶冶性情;一身轻松,心旷神怡。如此种种,又全都融入意蕴深长的“一笑”之中。平生得此一笑,从古至今,世上能有几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