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满庭芳

岁寒


【正见网2003年06月09日】

[中吕] 满庭芳
姚燧

天风海涛,
昔人曾此,
酒圣诗豪。
我到此闲登眺,
日远天高。
山接水茫茫渺渺,
水连天隐隐迢迢。
供吟啸,
功名事了,
不待老僧招。




【作者简介】

姚燧(1238-1313) 字端甫,号牧庵。在文学上以散文著称,文章与虞集齐名。其散曲婉丽,语言浅白流畅,与卢挚并称“姚卢”。原有集,已散佚。清人辑有《牧庵集》。

【字句浅释】

中吕:元曲宫调之一。满庭芳: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但与宋词中词牌“满庭芳”不同。曾此:曾经在这里。登眺:登上高处望远方。茫茫:无边无际看不清楚。渺渺:无边无际的样子。隐隐:看(听)起来不很清楚;感觉不很明显。迢迢:遥远的样子。吟:有节奏地诵读诗文。啸:撮口发出长而清脆的声音;打口哨。

【全曲串讲】

眼前是狂风呼呼、惊涛阵阵。
想古往今来,多少诗中豪士、酒中贤圣,
曾在这里赋诗饮酒、抒发豪情。
我乘着闲遐来这里,登高望远赏佳景。
在高高的天上,丽日显得多遥远。
山和水相接,烟波浩渺,一望茫茫无边;
水与天相连,若隐若现,极目遥遥无限。
这样的大好山水,正好让人吟诗长啸。
一旦世间的功名利禄有个了结,
归隐的事情也不用老僧来相招。

【言外之意】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物物之间灵性不同。俗话说“地灵人杰”,就是因为长期沐浴在山川灵性中的人,也会养就相应的灵气。

视野开阔、气势宏大、风景明丽、山青水秀的地方往往使人心胸开展、神清气爽、烦愁顿去、俗念全消。经常游览名胜风景、特别是洞天福地,常常使人产生脱离尘俗、回归自然之心。

登高望远,临风观涛;青山绿水,极目迢遥。人生能有几多回?作者在登临此景时生出归隐的念头,也是自然的事;并且最终能在七十三岁时“告归”,则正应了此曲中归隐的念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