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天净沙・秋思

岁寒


【正见网2003年04月30日】

[越调] 天净沙・秋思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作者简介】

马致远(约1250-1321至1324间) 字千里,号东篱。他与“关汉卿、白朴、郑光祖”合称“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多写神仙道化,故有“马神仙”之称。曲词豪放洒脱,散曲成就尤为世人推崇。现存小令百多首,套数二十三套。其中套数[夜行船]《秋思》被誉为“万中无一”。

【字句浅释】

越调:元曲宫调之一。天净沙: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秋思:这首曲的题目。这首“天净沙・秋思”被称为“秋思之祖”,是元曲中最广为传诵和称道的作品。昏鸦:黄昏时候的乌鸦。

【全曲串讲】

时已深秋。一个远离故乡的游子,骑着一匹瘦马,在那萧瑟的秋风里,走在一条荒凉的古道上。缠绕着枯藤的老树上,已经有黄昏时栖息的乌鸦。一条溪水从小桥下流过,桥对面便有居住的人家。夕阳渐渐西沉,天快黑了,风更凉了。游子却还要骑着疲惫的瘦马,一颠一簸地漂泊天涯。此情此景,怎不叫他愁肠万断啊!

【言外之意】

游子思乡是自古以来诗人笔下一个永恒的主题。但此曲中之游子,到底要向何处去?游子断肠,但未明言思家。这是此曲与其它游子思乡名作的区别!

其实,世人思家,是灵魂深处寻觅生命本源(真正的家)的冲动在人这一层次的反应。作者喜欢写神仙道化作品,它们正好描述了人们寻觅生命本源的具体过程,而作者在自己的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生命本源的追寻者。因此,笔者认为,作者是在通过极其巧妙的形象思维,表现自己对生命本源不辞千辛万苦的不懈追求。作者有“马神仙”的称号。料想他不虚此名,在去官归隐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家,再也用不着在自己的生命回归路程中骑着瘦马、漂泊天涯!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