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四块玉

岁寒


【正见网2003年10月20日】

[南吕] 四块玉
刘时中

官况甜,
公途险。
虎豹重关整威严,
仇多恩少皆堪叹。
业贯盈,
横祸满,
无处闪。



【作者简介】

刘时中,号逋斋,生平事迹鲜为人知。其散曲作品构思精巧,不落俗套,能发人深省,警世醒俗。

【字句浅释】

南吕:元曲宫调之一。四块玉:曲牌的名字。官况:身在官场中。公途:干着公事,也是当官的意思。虎豹重关:语出《楚辞・招魂》:“虎豹九关,啄害下人些。”本指天门重重设守森严,凡人进去则受害,这里指官府。仇多恩少:当官的人与百姓的矛盾,与上司、同僚及下级的倾轧,往往结仇的多,而施恩受恩的少。业:佛家语,这里指人在世间所作一切罪(即恶业)。贯盈:就象钱穿在一根绳子上,已经满了,一个也加不上去了。横祸:作业以后一种偿还的形式。闪:闪避、躲避。

【全曲串讲】

作官真甜蜜,能享有声名利益。
官场也险恶,真好象丛生荆棘。
官衙就如虎豹九关,威风严厉。
作官总是仇多恩少,令人叹息。
当业贯满盈,新业都加不上去,
偿业的横祸,一个都不能推移,
到那个时候,哪里能躲得过去。

【言外之意】

此曲在语言上不加雕琢,风格上接近于谚语和民谣。作者把愤世嫉俗的心情以冷峻的笔调写出,颇具警醒世人的作用。

自古当官的许多人,都是因“甜”而走“险”,最后落到了“无处闪”的悲惨地步。对于心性不高、心中善念不足的人,这就是一条必由之路。

这首小令写出了作官者的日常典型:既作威作福,又色厉内荏;既追名逐利,又惶惶不安。特别是那些滥用权职,坑害甚至残害了好人的贪官污吏,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恐惧中:怕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了真相,自己就“无处闪”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