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后庭花

岁寒


【正见网2003年09月08日】


[仙吕] 后庭花

赵孟頫
清溪一叶舟,
芙蓉两岸秋。
采菱谁家女,
歌声起暮鸥。
乱云愁,
满头风雨,
戴荷叶归去休。

【作者简介】

赵孟頫(公元1254-1322) 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水晶宫道人。书法篆刻、绘画、音律,无一不精,特别以书法、绘画名满天下。著作有《松学斋文集》。

【字句浅释】

仙吕:元曲宫调之一。“宫调”是元曲中音乐部份的调式。后庭花:曲牌的名字,相当于宋词中的词牌(但与词牌中的“后庭花”名同实异);一叶舟:形容小船很轻,就象一片树叶。芙蓉:这里指水芙蓉,即荷花。菱:一年生草本植物,长在池沼中,叶子浮在水面,果实即菱角。鸥:一类水鸟,头大、嘴扁平,主要捕食鱼类,羽毛多为白色。休:句末语气词,这里相当于“了”。

【全曲串讲】

清清的溪流水,荡出一叶轻舟,
夹岸的秋荷美,让人两目难收。
一叶舟上是谁家的采菱女子呀,
歌声飞扬惊起日暮栖息的白鸥?
陡然间乱云密布使人愁,
霎时化作风雨扑面又打头,
采菱女子摘片荷叶戴头上,摇着船儿往家走。

【言外之意】

以唐诗手法写元曲,通篇写景,不着情语。淡远清明,含蓄深邃,别具神韵。然而情藏景中,清晰能辨,一读能感。

“暮”字承上文“秋”,透出一份迟暮之感;“乱云”为风雨前兆,自然勾出“愁”来;“满头风雨”更具体化了“愁”绪,“归去”便成为必然的趋势。一线贯穿,暗示了作者归隐之意。

此曲与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山居秋暝》意境相通。但王维是直接写出了归隐的意愿,而作者则用了暗示的手法。究其原因,他是宋室宗亲,后来虽然屈仕元朝,而且官至翰林学士承旨,但心中故国之思和归隐之志始终缠结难解。而元朝时汉人处境艰难,动辄就有杀身之祸,即使作了高官也不例外。因此作者只能以此曲笔,藏情于景,让读者自己在这幅幽美的水乡秋暝图中去感觉出作者的真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