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观测到宇宙中迄今最大、最有活力的恒星诞生地

李明


【正见网2003年10月31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BBC新闻网10月30日报导,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宇宙中迄今最剧烈、最有活力的恒星诞生地。

通过运用X射线、光学及红外望远镜,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对一遥远的星系丛進行系统观测,发现在这星系丛后面的一种神秘的弧光原来是太空中迄今所遇到的最明亮、最热的星体形成区域。该弧名为猞猁弧,它比众所周知的猎户座星云要明亮一百万倍。

图:猞猁星系丛的哈勃图像,显示出红色猞猁弧的双重像(在中间的右边)。此神秘弧实际上就是位于猞猁座星系丛后面遥远的一个百万星体团。

新观测到的超星系团位于宇宙的边缘,正孵育着新星,在气体茧里面一百万个的星体已经形成,而且它们比我们银河系中所见到的类似星体要热两倍。

虽然我们宇宙中有一些比猎户座星云大且明亮的星体形成区域,但是没有一个区域比猞猁弧明亮,也没有一个区域包含如此巨大数量的热星体。

资料来源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227221.stm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10/30cluster/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