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摄到大星系吞并小星系证据

新宇


【正见网2003年08月09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美国CNN网8月8日报导,哈勃天文望远镜抓拍到天文学家一直在猜测的大星系吞噬小星系的现象,这是首次获得星际吞并现象的图片证据。

从哈勃抓拍到的图片可以看出,尽管蝌蚪星系(Tadpole)占据着照片,但在照片的左下角可以看到第二亮的大块螺旋星系,在其附近有一与大星系有某种关联的很明显的伙伴。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天文学家对这种宇宙天体“错配”对产生了兴趣,但是仅仅从这张哈勃照片还不足以确认这是主导星系吞噬相对小得多的矮星系。为了证实这点,他们采用了设在夏威夷的凯克(Keck)天文望远镜,该望远镜能够显示出矮星系中心部分星体羽状物流向大星系。

该巨天体对离地球20亿光年。天文学家认为,这是发生在地球近邻的宇宙天体吞并现象。该发现已于星期四发表在《Science Express》杂志上。


参考资料:
http://www.cnn.com/2003/TECH/space/08/08/space.cannibal.reut/index.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