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箕子预言纣王亡国

李义


【正见网2017年06月09日】

从一件小事上,小可以看到一件事的成败,大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兴衰。今天的人或许认为危言耸听,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当局者迷”吧。

商朝的最后一个皇帝纣王初立的时候,命令人制造象牙筷子。纣王的叔父箕子叹息说:“他用象牙筷子吃饭,一定不会用陶碗盛装食物,将来还会做犀角美玉的杯子。有美玉杯、象牙筷,一定不会吃粗陋的食物、穿粗糙的衣服,也不会住在茅草房屋里,于是锦衣玉食,楼阁亭台。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向天下四处寻求仍不能满足,对远方珍奇的物品与车马宫室的需索,就从此开始了。我担心他的结果会很惨。”

不久,纣王果然建筑鹿台,用美玉建宫室及门户,狗马及珍奇物品充满宫中,酒池肉林。并在宫中设立九个市集,从此百姓都背叛他。最后以亡国告终。(出自《智囊》)

古代的人心境纯正,可以与天地相通。知晓天地存亡之理。他们的心态不是我们可以理解的,除非我们能够回归传统,以传统的理念去看问题。到时候会发现,原来古人真的非常聪明的,富有智慧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