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海瑞铁面 执法正严

曾敬贤


【正见网2017年01月18日】

明代的海瑞(1514--1587),字汝贤,琼山(今海南省海口市)人,回族,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他“生平为学,以刚为主”,所以自号刚峰,又因他终身不畏强权,刚直不阿,天下人都尊称他刚峰先生。

海瑞四岁丧父,孤依寡母,自小埋头于《四书五经》之中,取其精华,陶冶性灵,以他独有的个性和品质,把儒家之学和他经世济用的愿望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不同流俗的作风情操。在他初任南平县教谕一职时,就以刚锋持正,赢得了“笔架先生”的美誉。一次,御史到南平县视察教育情况,在学宫接见教谕、训导和其他教官。当时两位训导及其他教官,都下跪谒见,唯有海瑞中间挺立,拱手施礼问候而已。御史见这左右低、中间高,宛然山字笔架的样子,便句他何以不跪。海瑞说出一番道理:“台谒当以属礼,此堂乃师长教士之地,不当屈!”由此得到了御史赐予他的“笔架先生”的雅号,以示对海瑞恪守礼法,不畏上官的高贵品德的敬重。此后,海瑞历经明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任官十八年,自奉节俭,力矫旧弊,限田均税,兴修水利,为百姓做了不少好事,特别是他不畏强权,严于执法,置个人生死、荣辱于度外,更体现了他“刚峰”的特色。

在海瑞任浙江淳安知县的时候,浙江总督胡宗宪的儿子,路过此地,因驿吏招待不丰厚,就仗着自己是总督之子,将其倒吊起来痛打了一顿。海瑞得知后,非常痛恨这种倚仗权势、违法行凶的行为,便假装说道:“过去总督巡视,命令所过之处不得铺张、挥霍。此人行装如此之盛,必非胡公子无疑。”命令衙役将胡宗宪之子所带箱笼,全部打开,把箱中数千两银子,当场没收,收归国有。并喝令将胡公子五花大绑,交县衙看押。事后,还把此事经过详情,报告了胡宗宪。胡宗宪害怕事情闹大了,有损自己的声誉,便不敢公开庇护自己的儿子,当然也就无法加罪于海瑞。他怀恨在心,却有苦难言。

为匡正时弊,禁止贪污,他还宣布“禁迎送,禁饬馆舍”,“若本院妄有取用,是为法司犯法,有司鸣鼓攻之,律在不能赦。”并亲自冒着风险,身体力行。一次,严嵩的亲党、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鄢懋卿,来经理东南盐课事,由杭州经淳安到齐云,所经之处,许多州县的官吏,百里承迎,唯恐不周,排场阔绰,难以形容,敲诈勒索,不计其数,但表面上他却通知将要进入的各县,说自己“素性简朴,不喜承迎,饮食供帐都要俭朴,不得过于华侈。”面对这位显赫要员,海瑞将计就计,上稟帖说:“传闻所至,与宪牌异,欲从宪牌,则惧招尤。欲从传闻,则恐违宪。下邑疲敝,未知所从。”迫使鄢懋卿回答:“照宪牌行。”这样一来,鄢懋卿觉得到了淳安,也捞不到什么油水,还要领教海瑞的铁面无私。便绕道他去,不再进入严州地界。

明代嘉靖、隆庆年间,官场上言行不一,欺世盗名,同流合污,媚世取宠的风气,极为严重,社会上骄奢淫逸,贪赃枉法之风,愈演愈烈,整个统治阶级日益腐朽。在此社会背景之下,出污泥而不染,清廉自守就已属非常不易,更不要说严于执法,匡正时弊了。因此,海瑞的做法,深受百姓拥护,而权贵们却对他大为不满,当时,海瑞已得到朝廷命令,升任嘉兴通判,却由于鄢懋卿手下巡盐御史袁淳的诬陷,被降职为江西兴国县知县。

在兴国知县任上,海瑞惩贪抑恶的锐气,一点也没有减退。原兵部尚书张鏊之侄:张魁、张豹,到兴国以买木材为名,在山里招摇撞骗,滥杀无辜,气焰十分嚣张。海瑞得知后,毫不犹豫,命衙役将张氏兄弟捉拿归案,送府治罪。送府后,由于官员包庇,竟宣判二人无罪。海瑞对这种处理结果,非常愤恨,便又经详细调查,将那二人犯罪情况再一一次据实上报。张鏊早在得知此事后,即出面写信求情,又四处活动,打通关节,致使“过往赣州士大夫无不清脱求解”,最后,在海瑞的据理力争、江西总督吴百朋的支持下,张氏兄弟二人,终于被判了罪,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海瑞的清廉刚正、严于执法、不畏权势的精神,为百姓所深深敬仰,也大地震慑了那些不法官吏。

隆庆三年(1569),海瑞调升都察院右佥都御史,钦差总督粮道巡抚应天府。任命一发布,应天府的官员,都感到心惊胆战,罪恶较大者,先自清求解职,有些横行乡里的豪绅巨富,也搬迁到远方,以避海瑞。有的权贵,把住宅的门漆成红色,听说海瑞要来,便连夜把门改漆黑色,以免显眼。原本飞扬跋扈的监江南织造太监,也连忙将自己乘坐的八抬大轿,改成了四抬小轿。可见海瑞的威德,对邪佞之徒的震慑力之强烈!

明朝中叶,土地兼并严重,乡官和豪绅,置《大明律》中关于禁止兼并和侵占田产的严厉法律条文于不顾,大肆占田,上行下效,使两千年来社会的根本问题(土地问题)日趋严重,使社会矛盾更加尖锐,危害了社会的整体利益。

在南直隶境内,最令百姓痛恨的是前内阁首辅徐阶一家。徐阶及其兄弟、子侄,大放高利贷,巧取豪夺,侵占民用,勒索钱财,受到了华亭县农民的控告。徐阶不仅宫大、势大,而且对海瑞有过救命之恩。嘉靖年间,海瑞上疏劝谏皇帝,被打入死牢,多亏徐阶从中斡旋,才免于死;嘉靖帝驾崩时,也是徐阶草拟遗诏,使海瑞得以出狱。在此情况下,海瑞毅然把有关徐家的诉讼封送徐阶,责成他设法解决,最低限度要退田一半,徐阶被迫接受了海瑞的带有强迫性的要求。在大量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海瑞认定徐氏子弟放债盘剥、家人横暴等罪,均为属实。便采取断然措施,逮捕徐阶之弟徐陟,遣散徐府数千家奴中的十之八九,又将徐阶的长子徐璠、次子徐琨 以及十多个豪奴,充军边远之地,将徐阶的三儿子徐瑛,革职为民。这再一次体现了他的秉公断案,严于执法与刚正不阿。

办案之外,反对兼并,勒令退田,还是海瑞在应天巡抚任上一贯的主张与做法,但类似的案件太多,涉及的范围太广,以致仅松江一地,“告乡官夺产者几万人。”海瑞带着凛然正气,与忘我精神,卷入了大量这样的纷争之中,但却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以个人对抗强大的社会力量,遂使自己陷于不能自主之境,最终以被罢官家居,而告结束。

海瑞铁面,执法正严,不畏强权,威震邪奸!刚峰海瑞,是一位严于执法、不畏强权的典范!是一座巍然屹立于史册的刚正山峰!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