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郭子仪低调做人,严于自省

黙安


【正见网2016年12月08日】

低调做人,严于自省,既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风度,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智慧,一种胸襟。低调做人,严于自省,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融入人群,与人们和谐相处;也可以让人暗蓄力量,悄然前行,在不显不露中成就事业。不仅可以让人在卑微时,安贫乐道,豁达大度;也可以让人在显赫时,持盈自谦,不骄不躁。

古人说:“防小人密于自修。”提防小人的最佳途径,是提高自身修养。

中唐之际的郭子仪,功高名重,多次被谗失权,他均以“祸乱未平”而“不遑寝息”,他均以“低调做人,严于自省”的态度处之,安然度过。不仅后来的皇帝,尊他为“尚父”;历代的史家,也都盛赞他的业绩,称他“再造王室,勋高一代。”在如何处理小人的问题上,郭子仪能够做到“国威复振,群小肆谗,位重恳辞,失宠无怨。不幸危而邀君父,不挟憾以报仇怨,晏然效忠,有死无二,诚大雅君子,社稷纯臣。”

最能体现郭子仪“低调做人,严于自省”的行为,莫过于他冷静处理其父亲的坟墓被毁事件。当时,郭子仪率大军击破土蕃,凯旋班师之际,宦官鱼朝恩,出于忌恨,指使他人,悄然掘了郭子仪父亲的坟墓。

事发之后,朝廷内外,均为此事而忧心如焚,生怕握有重兵的郭子仪勃然震怒,发生变故。

当然,如果换了其他人,对此作出强烈的反应,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在当时的社会中,父亲坟墓遭到任何亵渎,乃是非报不可的深仇大恨!所以,当郭子仪回朝时,唐代宗对他马上好言劝慰,以图缓解郭子仪的情绪。

可是,郭子仪的态度,却让所有的人,吃惊和钦佩,他不但没有责怪朝廷,反而痛切地自我谴责,说:“我带兵多年,不能完全禁止部下的暴虐行为。将士中也有毁人坟墓的,这均系我治军不严所致。如今,我自己父亲的坟墓,被他人挖掘,乃是上天借他人之手,对我的过错进行惩罚,而不能归结于人为的祸害。”他的这一番慷慨陈词,内省自责,情肯意切,使得满朝上下,无不为之感动!朝野百官及普通百姓,没有不深深表示景仰的。甚至那些奸佞小人,也不得不表示佩服。

古人说:“仁以附重,敬以招贤。”郭子仪在“低调做人,严于自省”这个问题上,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事据《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