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明太祖、明成祖教化百姓轶事



【正见网2016年12月04日】

明太祖朱元璋与明成祖朱棣皆是明代很有作为的皇帝,今天人们评价他们往往都是关注他们的战功,开疆拓土等等,其实他们在世时都非常关注教化百姓,劝世人归善。今天我就讲几则这方面的轶事,使我们后人一睹风采。

古代钟表不普及,往往依赖专门的报时,例如西安的钟鼓楼就是古代报时用的。明太祖朱元璋则非常有创意的将报时与劝善结合起来:命人在道路上于黄昏时摇响木铎(铎:大铃,古乐器),并高呼:“孝顺父母,恭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又命人在凌晨五更天于高楼上吹响画角(古乐器,外加彩绘,故称““画角”),并高呼:“为君难,为臣又难,难也难。创业难,守成又难,难也难。保家难,保身又难,难也难”提醒人们谨始慎终,不要作恶。

明成祖则是于都城中在每处交通枢纽都建一听经楼,挑选附近高僧每晚登楼为当地臣民宣讲佛法,而效果也不错,据记载“臣民咸席地而静听”。

看了历史的记载,真是令人感叹:古代有作为的君王们都是宣扬道德,广传佛法,真的是仁人君子啊。再反观中共,它靠着宣扬无神起家,诋毁正信正教,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毁灭中华历代流传下来的道德传统,所作所为都是与中华传统对着干,以致于现在许多人连跌倒的老人都不敢扶,这还是礼仪之邦吗?中共它就是一个异类,一个从西方传来的毒品、思想鸦片,文化垃圾。脱离它的控制,退出它的组织,恢复我堂堂中华文明后人的身份,正是我辈的责任。

资料来源:《碧里杂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