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唐太宗谨言慎行,顺天应民

严谨


【正见网2016年12月14日】

有一次,唐太宗告诉众臣:“有人说,当了皇帝就可以得到最崇高的地位,没有任何畏惧。事实上,我却常怀畏惧之心。倾听臣下的批评与建议,一向以谦虚的态度处理政事。倘若因为自己是一国之君,就不肯谦恭,而以自大的态度来对待臣下,那么,一旦行事偏离正道时,恐怕就再没有能够指正过失的人了。”

停了一会儿,唐太宗又说:“当我想说一句话、做一件事的时候,必定先想想如此一来,是否顺了天意?同时也要自问:有没有违反了臣民的意向。为什么呢?因为天子是那样高高在上,对底下的事一目了然;而臣民们对君王的一举一动,十分注意,所以我不仅要以谦虚的态度待人,更要时时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顺应天意与民心。”

这时,旁边的魏征接着说:“古人说过‘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好的开始,并不一定能有好的结局。但愿陛下常怀畏惧之心,畏惧上天及人民,且谦虚待人,严格地自我反省。如此一来,吾国必能长保社稷,而无倾覆之虞了。”谦虚的态度,也是唐太宗受后世景仰的原因之一。

唐太宗说过:“与人交谈,实在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即使是一般百姓,在与人交谈时,若稍微有得罪对方,对方因而记在心,便会遭到报复。更何况是万乘国君,在和臣下交谈时,绝不容许有一点失言。因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失言,也有可能导致极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庶民的失言所万万及不上的,我心中一直牢记着这一点。”

他还说:“昔日,隋炀帝第一次进入甘泉宫时,对宫中的庭园十分中意,但是认为有一美中不足之处,即庭园中看不到萤火虫。于是,隋炀帝下令捉一些萤火虫来代替灯火。负责的官吏,赶紧动员数千人去捕捉萤火虫,最后捕捉了五百车的萤火虫。连这样的一件小事,都能演变到这种地步,又何况是大下大事?更不知道要受到多大的影响呢?为人君王的,又怎能不谨言慎行呢?”

身为领导者,除了要虚怀若谷之外,对自己的言行举止,也必须十分慎重。古人讲:“纶言如汗”!这里的“纶言”,是指领导者所说的话;“汗”是指说出的话,绝无挽回的余地,就像身体流出的汗一样,一旦流出来了,就不可能再回到体内。正因为如此,领导者实在不得不谨言慎行。

从前,当周公的儿子伯禽,受封为鲁国国王时,周公曾告诫他:“我身为宰相,碰到有人来访时,即使是正在吃饭,也得赶紧中断,尽量不要对客人太失礼。尽管如此,仍然担心有不周到的地方,或是疏忽了优秀的人才。现在你到鲁国去,虽然身为一国之君,也绝不能有任何骄傲失礼的地方。”这种谦虚的态度,对一个领导者来说十分重要。

的确,身为领导者不能有戏言,因为他的每一句话,都会对属下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一件事情的结局。

态度谦虚,言行谨慎,不但是身为领导者修养的重要方面;同时,也应该是每一个人,修养的重要方面。

(事据《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