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古人敬贤的故事

李义 整理


【正见网2016年12月23日】

古代的人敬贤,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明白,贤德之人对于一个国家或个人的重要性。可以是一个国家安宁,也可以使自己的环境得到改善。《吕氏春秋》中记载了几则有关的故事。

一: 贤德居之 国家安宁

传说尧曾请许由出山,想将帝位让给他,被他拒绝。许由虽然拒绝,却告诉尧的治国之道,在于尊重贤者。

据《吕氏春秋》记载:从前尧到大泽之中拜见许由,说:“十个太阳都出来了,火把却还不熄灭,不是徒劳吗?您来做天子,天下一定能够大治,我愿把天下交给您治理。”许由推辞说:“这是为什么呢?要说是因为天下还不太平吧,可如今天下已经太平了;说是为了自己吧,须知鹤鹩在树林中筑巢,树木再多,自己也只不过占据一棵树枝;鼹鼠到河里喝水,河水再多,自己也只不过喝饱肚皮。您回去吧!我哪里用得着天下?” 说罢,就去箕山脚下、颖水北岸种田为生,终生也没有过问天下的表示。所以贤明的君主任用贤者,不因外界事物使它受到妨害,不因亲人、爱幸、近习,故旧使之受到破坏,因而贤者聚集到他这里来。贤者所聚之处,天地不会降灾,鬼神不会作祟,人们不去谋算。这是五教的根本。

二:招纳贤人 破除怀疑

人们一般都不愿意找比自己强的人,也是妒忌所致。而招纳贤人,却有一个好处,就是破除别人的疑心。

据《吕氏春秋》记载:人们怀疑皋子窃国,皋子把贤者南官虔、孔伯产召来,人们就停止了议论。

没有做任何辩解,皋子就给自己解了围,也是一种大智慧吧。

三:圣贤子产 一言救国

据《吕氏春秋》记载:晋君想进攻郑国,派叔向到郑国聘问,借以察看郑国有没有贤人。子产对叔向诵说:“如果你心里思念我,就请提起衣服涉过洧河,如果你不再把我思念,难道我没有其他伴侣可选?”叔向回到晋国,说:“郑国有贤人,那里有子产在,进攻不得。郑国跟秦国楚国临近,子产赋的诗又流露出二心,郑国攻不得。”晋国于是停止攻郑。孔子说:“《诗经》上说:‘国家强大完全在于有贤人’,子产只是诵诗一首,郑国就免遭灾难!”

晋国因为担心郑国向秦国求救,而不再进攻郑国。这也是贤人救国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