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大义救城

来仪


【正见网2003年07月13日】

东汉时有一个叫苟巨伯的人,去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城市探望正在生病的朋友。恰好碰上胡人進攻小城。

友人对巨伯说:“我今天死定了,请你赶快离开此地。”

巨伯答道:“我远道而来探望你,却要我离开。这种损道义而求生的事,岂是我巨伯所为!”

不一会儿,胡人攻進了小城,见到巨伯,嚷道:“大军前来,整座郡城的人逃得空空荡荡,你是何方好汉,竟敢停留此地?”

巨伯毫无俱色答道:“我的朋友有病,不忍心抛下,宁愿用这五尺之躯来换取朋友的性命。”

那些胡人听后议论纷纷:“我等这些不讲道义的人,偏偏闯入了道义之乡。”于是整支部队撤离小城,整座城市得以保全。

一桩义举不仅救了朋友的性命,更使得一座城池得以完全,这是人的社会,哪怕是战场上的“敌人”,竟能弃利而成全义,可见“义”的份量。

再看看五十年来的XX党所为,暴政肆虐,嗜杀无辜,制造无数自相残杀的悲剧,竟黑白颠倒创造出“大义灭亲”这一类的不义悲剧。香港那个傀儡董XX,非但不为民请命,反倒出卖680万人民的利益以迎合暴政,青史为鉴,天理昭昭,其大罪难逃也。

( 资料来源:《世说新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7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