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船帆座脉冲星附近发现强烈的束状喷射

莫心海


【正见网2003年07月02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6月30日消息,科学家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首次发现了从脉冲星(pulsar)发出的壮观的游移束状喷射,发出的高能粒子束象一条毫无目标的水龙以一半光速的速度在迅速移动。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可以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从脉冲星河黑洞发出的束射。这一发现将发表在7月10日号的《天文物理期刊》上。

这次观察到的束射发生在一个名为船帆(Vela)脉冲星的旋转中子星,位于船帆座,距离地球仅800光年,它是一次超新星爆发的遗迹。从2000年1月到2002年8月它共发生了13次束射。

“束射长达半光年,沿脉冲星运动方向射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论文的第一作者乔治.帕夫罗夫(George Pavlov)说,“这一束射最令人吃惊的特征是其形状和亮度变化之迅速。如此强烈而快速变化在过去的天文物理束射中从未观察到过。”

在不同时间拍到的束射并成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在短短的几星期内,束射由直线变成了钩状,而束射中的亮团沿着束射以光速的一半在迅速移动。束射由极高能量的电子和正电子组成,以螺旋状轨迹在磁场中穿行。束射中的粒子由超过雷电一亿倍的高电压产生和加速,这些高电压产生于中子星的高速旋转和它带着的极强的磁场。

参考资料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3/03-103.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