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希望古老的智慧能解决现代科技所带来的危机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1月13日】

科学家希望能够运用古老的智慧来保护非洲沙漠周围的土地。这是最近来自于联合国环境计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一条新闻。[1]

消息中说,这项计划的目的就是利用当地居民在贫瘠土地上千百年来养成的传统方法与现代的管理方法相结合来保护沙漠中稀有的动物、植物等等。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比(Nairobi)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官员Mohamed Sessay说道,“在过去,往往都是我们告诉他们(当地人)去如何做。而现在,我们要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同探讨如何把这件事情做好。”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资料,非洲有66%的土地被认为是沙漠或是不毛之地。而当地人却在过去的几千年中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环境保护得很好。这是现代科学所望尘莫及的。

消息中说,不断增长的人口,以及传统价值观和耕种方式的丧失,给这些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威胁。许多物种面临灭绝,其中包括许多对开发新药物具有很高研究价值的药材。

科学家们希望能向当地人学习,用古老的智慧、传统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在肯尼亚(Kenya),当地人用青蛙和鸟类的活动来安排播种,因为这些是雨季到来的前兆。

比如在乌干达(Uganda),人们已经在打猎和保护森林方面建立了严格的规定,以保护珍贵的大自然。

无独与偶,在中国,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能源危机也正在传统方法中找出路。据估计,到2002年,民用信住房和商用楼房用电会在能源总消耗的三分之一。据《科学每日电讯》2002年12月12日报道,麻省理工大学(MIT)正在和中国合作,以探求从传统居住方式中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2]

比如,研究人员发现,和高层楼房相比,低层楼房或平房也能给人们带来舒适的生活,但消耗的能源却大大降低。如果朝向和设计合适的话,这些房子会冬暖夏凉。不仅如此,房子外的草地或花卉会使人们的生活更接近大自然。

不仅如此,如果在夏天的时候,仅仅在夜间打开窗户,白天关上窗户就对室内温度调节大有好处。

消息中说,研究人员会在北京和深圳建立两个实验区,以测试这种住房的可行性。

在中国,尤其是大城市中,高层建筑日渐增多。由此而导致的能源及多种潜在危机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忧虑。除此之外,高层楼房的居住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趋淡薄,从而可能引发起社会学及心理学上的诸多问题。

现代科技的发展,给人们带了一定的物质财富。然而,这种能源高度消费的方式,却不得不让人担心这种情形能维持多久。除了能源和其它自然资源的大量的消耗之外,科学也造成了很多的全球性污染。这种对自然环境的不可逆的破坏可能最终会把人类推上绝路。[3]

也许人们的确应该认真思考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了。人类历史上古老的智慧或许能帮助人们找到一种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的途径。

参考资料:
1. http://www.planetark.org/dailynewsstory.cfm/newsid/18549/newsDate/13-Nov-2002/story.htm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2080710.htm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9/21/18604.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