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科技进步增大了人类文明毁灭的潜在因素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6月19日】

科技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暂时的物质丰富,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对人类生存的潜在威胁逐渐增大。

据路透社会6月9日报道,理论上讲,从一个文明出现之后,就面临着就可能毁灭的一天。据英国天文学家马丁・里斯(Martin Rees)研究结果,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这种机率越来越大。[1]

里斯今年60岁,是英国剑桥大学权威的物理学家。在他出版的新书《我们的最后时刻》(Our Final Hour)一书中,里斯表示现在科学的发现越来越难以预料,潜在的危险性也是前所未有的。根据里斯的研究,在一百年前,地球上出现这种毁灭性灾难的机率大概为20%,现在却已增加到50%。

里斯列举了一些对人类产生较大威胁的因素,比如:核战争或核恐怖活动,人工改变了的病毒,一些失去控制的机器,以及可能改变人特性的基因工程。在这种种因素中,无论是无意识的疏忽,还是在个别暴力狂的操纵下,这些灾难随时都可能成为现实。

里斯表示,在以前科学家们早就预料到大灾难的可能性。比如,小行星可能撞击地球,引起全球温度巨变,进而导致物种灭绝。[2] 然而现在,最大的潜在威胁可能来源于人类自身的行为。他指出,在2020年,一次生物恐怖,或生物学上的疏忽就可能使百万人丧生。

里斯提到,比如军备竞赛就是在科技发展中不断地升级。所以他建议说,我们有必要告诉公众,科技进步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如何从长远角度来认识如何能让人类的文明延续下去的确是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

参考资料

1. http://asia.reuters.com/newsArticle.jhtml?type=scienceNews&storyID=2898490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9/17/1855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