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雪:集条分树玉 拂浪影泉玑

秦山 整理


【正见网2017年04月17日】

唐太宗《咏雪》

洁野凝晨曜,
装墀带夕晖。
集条分树玉,
拂浪影泉玑。
色洒妆台粉,
花飘绮席衣。
入扇萦离匣,
点素皎残机。

(源自《全唐诗》卷一)

作者简介

唐太宗李世民,唐朝第二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诗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太宗拥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恢宏自信的风度,中华神传文化在贞观年间步入鼎盛时期。太宗爱好文学与书法,也有诗作流传后世,诗被收入《全唐诗》。《全唐诗》小传称太宗“诗笔草隶,卓越前古”,“天文秀发,沉丽高朗,有唐三百年风雅之盛,帝实有以启之焉”。

参考注释

曜:指太阳。墀:台阶。晖:日光。
条:细长的树枝。分:散。玑:不圆的珠或小珠。
“集条分树玉,拂浪影泉玑”描写雪落于树上与水面上的不同形象。
“色洒妆台粉”描写雪花之白犹如扑面之粉。
绮:素地织纹起花的丝织物。
“花飘绮席衣”描写雪花之瑰丽犹如绮席、绮衣。
扇:指门扇、窗扇等。萦:缠绕。匣:指剑匣。
“入扇萦离匣”描写映入窗户之雪光犹如出匣之宝剑,其光芒在室内回绕。
皎:白色。机:指弩机。
“点素皎残机”描写雪花飘在室内弩机上,使存留下来的残布上点缀着白色。

关于“雪”的历史典故

历史上关于“雪”的典故有多个,其中的一个是“程门立雪”。《宋史·杨时传》:“又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讲的是宋朝的杨时,到洛阳拜见程颐,这时杨时大约已经四十岁了。程颐是北宋著名的理学家和教育家。一天杨时拜见程颐,程颐正在打瞌睡,杨时与同学游酢恭敬地站在一旁没有离开,等到程颐睡醒起来时,门外的雪已经一尺多深了。杨时的德行和威望一日比一日高,四方之人士不远千里与之相交游。“程门立雪”后来变为成语,形容尊师重道,虔诚求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