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

真愚


【正见网2017年02月07日】

修炼二十多载,我从一个卑微、无知的生命,成为走在神路上的大法弟子,生命在慢慢觉醒的过程中,深深叩谢师尊的救度洪恩!

佛恩浩荡,无以言表。修炼这么多年体悟感慨极多,层层法理的展现,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正如无法将大海从鱼缸中倾出一样。回望刚走过的路,便收集了两年来,我修炼过关中,所体悟的点点滴滴,整理出部分来与同修交流分享。

只是个人有限层次中的卑微体悟,仅与大家交流,以抛砖引玉,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一)

“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 何为忍)

忍,个人悟到,其实就是用自己的胸怀、容量去承载。容量越大,能承载的就越大,就越能忍,当容量装满的时候,就再也承受不住了,就会爆发或崩溃。

就像一个池塘,它的容量小,扔进一块小石头,就能搅动整池的水;而大海的容量大,就是海底丢一颗原子弹,表面也看不出什么变化来。修炼是一步步扩大自己容量的过程,容量越大,承载的就越大,内涵就越大,境界和智慧就越大。

强忍一次后,容量是会撑大一点,下次再碰到考验,再强忍,还会再撑大一点,这样容量会一点点撑大,会越来越能忍,这是修炼的一个过程。但这过程太慢了,这只是过去小道小法的修炼之路。大法修炼是大道通天,直指人心,可以一步登天的。

如果起初容量是一个鱼缸,经过一次次考验、强忍后,容量可能会撑大到一个池塘那么大,再经过一次次考验,一次次强忍,还会慢慢撑大,即使经过了无数次考验、强忍,最后容量撑大到大海那么大,那还是有限的。大海再大,毕竟还是有边界的,还是会有装满的一天。如果直接奔它的边界去入手,那就能大道通天,这个边界就是“私”。

如果当初直接把鱼缸的底给打穿,那它的容量就是无底的,是没有边的,能装下整个地球的水,永远都不会满。个人觉得这是大法修炼与历史上其它任何法门修炼的不同之处。我们是要修成无私无我的大觉,直接从这边界下手,从“私”入手,直指人心。如果完全把自己放下、舍尽,为了众生与大法舍尽私我的一切,那就没有了边界。

因为我们是在大法中舍尽的,所以舍尽后不是消失无存了,而是完全回归于大法之中,成为大法的一个粒子,具备大法的力量,宇宙间任何生命都将无法撼动和触及。如果直接把自己舍尽,没有私我,那也就不存在忍的问题了,更不存在委屈与气恨了。感觉到委屈、气恨等,是因为自己被触及到了,如果没有私,就没有任何生命能够触及得到,对一切生命来说,你是“无”,无法触及与捉摸。这就如同将鱼缸给打穿了一样,没有边界,没有容量,同时能容下一切,与大法一体,退归于大法中,以大法去承载,何物能逃?

当然这极难做到,因为旧宇宙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私的基点之上的,凡人也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一生都是为私而活着的。但也不难,因为我们有师父有大法,其实就是一个观念和基点的问题,这个观念一转,基点摆正,就完全不一样了。简单,但也最难,距离只在一念之间。你能不能为众生与大法而舍尽?

(二)

“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谁能动了你,就能动了我,说白了,他就能动了这个宇宙。”(《转法轮》第一讲)

我悟到:生命的能力不在于层次的高低、个体的大小,而在于他是不是完全同化于法,完全站在法上。如果一个生命完全同化于法,完全没有自我,没有私,那他就是大法的一个粒子,是大法的组成部分,他就具备大法的力量,宇宙间不管多高层次的生命都无法撼动他,因为撼动了他就等于撼动了宇宙大法,等于撼动了整个宇宙,没有生命能有这个能力。

(三)

画一个圆,不管画得多大,圆内的空间都是有限的,而圆外是无限的。

如果选择了圆内,那就把自己束缚关闭在有限的空间中,永远不会超过这个圆;如果选择了圆外,就跳出了这个束缚,拥有无限。

每个生命都为自己画了一个圆,将自己保护在其中,同时也困在其中,这个圆就是“私”。但生命只看到了这个圆的“保护”,却不知道被它所“困”,这是因为生命的智慧也被圆所困。

旧宇宙中,每个高层次的生命都从宇宙大法中证悟了自己的一套东西。但因为基点都是为私的,所以每个生命所证悟的,都形成了一个“圆”。于是在宇宙中,形成了一个个大大小小不同的“圆”,有的一圆套着一圆,一圆叠着一圆……只是生命层次越高,形成的这个圆就越圆、越大,但不管多圆多大,都是有边界的。有边界就是有定数、有尽头的,就逃脱不了成、住、坏、灭的宿命,就不可能圆容不破。

也正因为这个圆,将自己与宇宙大法隔离开来,因此也无法接触、沟通宇宙大法,无法从大法中获取圆容不破与修补自身的无尽智慧,所以也无法修补自身与宇宙出现的偏离,从而逃脱不了成住坏灭的宿命,最终旧宇宙走向了毁灭。

(四)

无无无空无东西
无善无恶出了极
進则可成万万物
退去全无永是迷
(《洪吟二·无》)

个人悟到,在未来新宇宙中,我们大法弟子是一切众生中,最特别、殊胜的生命。师尊赐予了我们宇宙生命都无法具备的一切能力:

我们可以在自身所在的一切宇宙层次中凭空消失,使一切宇宙生命都寻不到我们的痕迹;我们又能在所在的一切宇宙层次中凭空产生,使一切生命看不到我们从何而来。

这是在旧宇宙中,无论多高层次生命都不敢想像的无极能力,师尊赐予了我们。

但这些能力是在助师正法过程中,师尊为我们造就的。在现在助师正法的过程中,若能为众生而舍尽自我,为大法而舍尽了生命中的一切,那就舍得无私、无漏,完全成为“无”。就获得了师尊赐予的这个能力。舍成“无”以后,并不是就在宇宙中消失了。过去宇宙生命,因为不知宇宙大法,所以无法成为“无”。我们大法弟子,舍成“无”以后,就归于了大法之中,因为我们是为大法,为宇宙众生而舍尽的,所以舍尽后,就归于大法之中,完全容于大法,成为大法的一个粒子,成为大法的一部分。我们将成为未来新宇宙中,宇宙生命与大法所沟通的“桥梁”,维持着未来新宇宙的圆容不破,这是任何生命都无法想像的殊荣。

“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转法轮》- 第一讲)。

我们为众生与大法舍尽生命中的一切后,这个能力就具备了,就能在宇宙一切层次中凭空消失,成为“无”,成为宇宙生命的“迷”,这时我们退出了宇宙与物质,成为法的一个粒子,是法的一部分。同时我们又能随时在任何所在层次中,凭空产生,成一切形,因为法具备一切能力,随心所化。我们就是师尊在正法时期造就的法粒子,是维护未来新宇宙长住不坏、圆容不破的机制,是未来新宇宙的守护神。

师尊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了,所以旧势力才这么妒嫉我们,宇宙众生才这么羡慕我们,都想当大法弟子。但我们承担的同样大,要想达到这么殊胜,得到师尊赐予的这些,我们就必须在目前助师正法的过程中,完全同化于法,按师尊说的去做,达到这么高的标准和要求,差一丁点都不行。因为我们不行,达不到这么高的标准,未来新宇宙就达不到标准,一切都毁了。如果我们有一点不能舍尽,那么这一点就不能同化大法,就成了牵住我们的线,成为未来新宇宙的污染源,就无法得到师尊赐予的这些伟大而殊胜的能力,也成不了大法弟子。

我们曾经助师正法,我们在这过程中舍尽了自我,我们是师尊造就的大法粒子。大法不坏,我们不坏,大法不灭,我们不灭。这是宇宙任何生命从不敢想象的荣耀。佛恩浩荡,我们永远无以为报,只能勇猛精進,做好三件事,不负师恩!

(五)

不要去营造你在别人心中的形象,那是别人的事,与你无关。你在每个人的空间场中都有一个影子,虽是你的影子,但却是属于别人的东西,随心而化,与你无关。你在每个人空间场里的镜子中都会映出一个形象,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修得干干净净,坦坦荡荡,如果照到你脸上脏了,把自己脸擦干净就行了,不要伸手去擦别人家的镜子,那不是你的东西,别做傻事,只会越抹越黑。面对诬陷、误解,如同微风吹过,你是干净的就坦荡面对,别人镜中再肮脏,那脏的是别人。

闯过一场魔难过程中所悟。

(六)

做一件事情之前,我觉得首先要分析自己的目地:是为私的,还是为他、为法、为整体?如果完全没有为私的成份,那这个目地就纯正了,这件事的基点就正了。若有为私的成份,哪怕是一点点,那么这事就不纯正。这时就先停下来,好好找一找,归正自己,纯净自己的目地,把不纯的因素全部剔除干净,直到纯净得完全无私无我时,再开始做。这样所做的事,才是神圣的,不会产生负面的作用,即使是坏事也会变成好事。

把目地纯正了以后,在做之前要先把目地(结果)抓在手中,牢牢抓在手中,那么整个事情就在自己控制之中了,方向上就不会跑偏。这一点把握住了,就能以不动而制万动。但过程中肯定有干扰,因为我们在人中,都有很多业力需要消去,有很多人心需要放下,所以这个过程必须走过。

这个过程中,必须把“自我”放得足够低,一放到底,放得完全没有“自我”,这样就能完全站在法上,谁也够不着,动不了。这过程中,肯定会牵扯到很多东西、触及到很多因素,凡是那些放不下的一切,在这过程中,都会被外来因素所抓住,被外在环境所牵制,成了被牵绊的线。如果能够做到被抓住什么就舍掉什么,被牵住什么就斩断什么,那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就是“无形”的,就什么也抓不住我们。走过这个过程,就放下了很多东西,同化于法。这样一次次,一件件地走过,最终我们舍尽了一切,舍得无私无漏,成为大法的一个粒子。

如果结果一直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在做之前,这条路其实就已经通了,剩下的,只是过程。纵使过程千变万化,只要坚守大法一步不离,就能以不变而应万变,路必通。

大法会在过程中给我们开启智慧,会在法中炼就火眼金睛,使很多事情一目了然,一眼便能抓其根本,使一切显露真形,不被任何表象、外在因素所迷惑。整个过程就像是看戏一样,身在戏中,心不入戏。

(七)

“别管当朝缘中事 圆满回家万事通”(《洪吟二·得道明》)

个人体悟,在漫长的岁月中,宇宙都变异了,所有生命都偏离了法,所以师尊才来正法,救度一切宇宙众生。

我们每个大法弟子都代表一个巨大的宇宙体系,这个所代表体系的一切生命因素都将与我们自身所对应。我们所代表体系的特性,以及所偏离、变异的因素都会对应体现在我们身上。

所以在层层下走,在人间的历史轮回过程中,这个体系的一切都可能会对应到我们身上,我们会在人间演绎一遍。那些变异、偏离的因素对应到人间,会形成各种欲望执著与私心邪念。在这些变异因素的作用下,我们在历史轮回中,就会造下很大的业力。

在这一世,我们在助师正法的过程中,在不断同化着大法,归正着自己,就会解决自身的一切问题。我们在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中,同时就是在解脱历史上形成的一切问题,对应到宇宙,我们就是在归正、解开我们所代表体系的一切问题。我们修成了,整个轮回的历史过程中,一切渊源都得善解,我们所代表的宇宙体系与一切众生都被归正、同化,得到救度。

不要执著什么轮回转世,别管历史上曾演过谁,更不用执著天目所见。我们谁也看不清真实的历史,绝大部分被旧势力更改破坏,真实的情况不允许迷中的生命所见。我们看到的太多假象,很多时候除了满足自己执著与干扰他人之外,没有什么作用。不必将那些复杂的历史渊源与因素,牵扯到现在来,干扰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修好自己,其余一切都会在这过程中被对应解决,不要人为的给自己增加魔难。

修炼只会越修越简单,修出真智慧,见其真形,抓其根本,以不动而制万动。

(八)

“大家知道啊,大法弟子有许多事情要留给未来。不一定是留给人,也许在宇宙中,你们在证实法嘛,在某些方面看行不行,走出未来的路。”(《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四 》-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

“你们有一思一念走向极端、不考虑后果、不再考虑大法如何,我告诉大家,你们都没有走好自己的路。因为这条路是留给未来的,你们必须把这条路开创出来。”(《法轮大法 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个人悟到:从法中悟到的,必须做到,必须付诸实际行动,这才是证实法。按照法中悟到的去做,去解决问题,若路走通、走正了,那就证实了所悟的法理,这法理就留下来,成为未来宇宙永远的参照。若路没有走通,没有证实所悟的法理,那就不能留给未来宇宙。

这个过程称为“证悟”,证在先,悟在后。必须先去证实,才能不断悟到更高层的法理,不去证实,更高层的法理永远无法展现。悟到的做不到,那所悟的就是“空理”,就没有走通这条路,不能留下来,不是自己的。

记得学法初期时,还不懂得如何修炼,《转法轮》学了几遍了,都看不到更高层的法理。听别的同修说每看一遍,看到的意思都不一样,那时无法理解,就逐字逐句地抠,也看不出更深的东西,便对同修的话产生怀疑。

后来慢慢明白了如何修炼,真正用实际行动去证实法,去真修,走出自己的路,无形中,高层的法理就在眼前一层层展现,才体会到了修炼的奇妙。

有的人三件事都在做,甚至学法、炼功等都非常积极,表现得也很坚定,但却从来没有真修过,不用法去对照自己,不去实修,不去证实法,所以修了多少年,却什么也得不到,只积了常人的福德,我想这就是学了法而不能得法吧,这应该是最可悲的了。

法是现成的,不管我们悟到悟不到,他都在那里,永远不变不动。我们悟到了,这还不是属于自己的,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实,证实了,这才是属于自己的,这个法才算得到了,以后才能作为参照拿来用。证实了多少,就得到多少,这是得法的过程。无边大法中,不能证实的部分,永远不属于我们。

不能一步步证实法,更高层的法理也永远不会展现出来,再怎么去悟、去想、去抠,也抠不出更高深的东西来,只会邪悟走偏。只有证实了一层法理,才能展现更高层法理,否则永远得不着法。我个人知道,很多世外的修炼人或在世间人类称为神仙的,也都在学大法,但他们都看不到任何更深的内涵,也只看到表面,得不到法,绝不如我们。

我们在证实法中,所走通、走正的路,就是我们的证悟,是成就我们体系世界的特性和法则,也是未来新宇宙长住不坏的参照。

(九)

“静而不思 玄妙可见”(《洪吟·道中》)

“到了高层次上修炼,特别是我们的功法是自动的,完全都是自动的修炼。”(《转法轮》-第三讲)

个人体悟,法的内涵完全是自动展现的,无求而自得。如果自己去执著思考,去抠字眼,那就不是法的自动展现,就是自己求来的,就会悟偏,甚至走向邪悟。很多邪悟者都是这样一步步走偏的,但自己并不知道,还以为自己在法上。

个人觉得学法时应该做到静而不思,法理才会自动展现。就是头脑中没有任何杂念,但绝不能走神、心不在焉、迷糊,思想极度纯净,高度集中,一念不起,会感觉法中的每个字都能打入思想深处。在这种状态下,根本不用去思考,到该悟到的时候,法理会一下子在眼前立体展现,可能是在学法时,也可能是在平时生活过关之中,突然灵光乍现,身体一震,一层宇宙境界在眼前展开……美妙无比。

当然,这是在真修的基础上,在以自己实际行动证实了法的基础上才能一层层展现的。

怎样做到静而不思?个人有一个方法:就是在平时生活中的时时刻刻都不放过思想中闪过的一思一念,一有什么念头闪出来,就立即抓住它不放,绝不能放任它,随着它去想入非非或任它自生自灭。一定要及时抓住它,灭掉它。光灭掉它还不够,还得顺藤摸瓜,找到它的根源,是由什么执著人心发出的这念头?是什么变异的思想或欲望滋养了这些邪念?找到根源后,就将根拔出来,直接针对根本去灭,虽然一时灭不干净,但至少能认清它的真面目,能分清它不是自己,就能一次次销减它,经过一个过程就会灭掉了,思想就清净了。

每次抓住这些杂念灭掉后,思想会清净一会儿,但过不多久,思想一放松后,这些东西就又会自动蹦出来。这时就又必须马上警惕起来,继续抓住它,灭掉它,并挖出它的根源,如此坚持下去。

如果坚持这样做下去,开始时是很苦很苦的,会感觉时间过得非常漫长,心里很苦,但思想却非常清醒、充实,人也充满了精力,不会感到疲累。

这样一次次、一天天、一月月甚至一年年坚持下来,会发现思想越来越清净,能长时间保持清净,一念不起,不再有当初苦的感觉了,心里充满了宁静与安详,非常轻松自在,慢慢形成了一种自动的机制和状态。

达到这状态后,会发现智慧越来越大,不用去动念,很多东西一眼就能看到其根本,法理不断在思想中乍现。在达到最好状态时,每读一句法,就有一层境界的法理在眼前展现,每读一句一层理,其状态极其玄妙与震撼,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

当然平时工作学习时,不可能不思考,不然没办法工作与学习。但师尊在《转法轮》第八讲的“修口”中,已经讲了相关的法理。个人理解,就是把心态摆正,无所求,除了与工作学习相关的问题外,保持其它念头一念不起,一起来就抓住它灭掉,不要去引申想像,分心走神,不要想入非非。

以上只是个人修炼过程中的点滴体悟,与同修交流,让我们共同精進、提高。

我们在无边法理中的这些卑微体悟,如同无边大海中不时冒出的几串小水泡。一切都来源于法,我们必须以法为师,做好三件事,以报师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