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预言天下大乱 竟靠观月而得

刘丰


【正见网2016年10月24日】

中国人喜欢赏月,可以陶冶情操。特别是一些文人雅士对月亮的喜爱更甚。广为人知的李白、苏东坡等更是留下很多广为流传的佳作。而通过观月来预言什么的就不多了。

尹思字小龙,安定人。晋代元康五年正月十五的夜晚,尹思坐在屋里,让他的儿子出去看看月亮里有没有不正常的东西。儿子看后对他说:“今年会发大水,月亮里有一个披着蓑衣佩着宝剑的人。”尹思看了看月亮说:“你说得不对。今年将有乱兵祸害百姓。”儿子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月亮里的那个人不是披着蓑衣,而是披着铠甲执着长矛。天下将会大乱三十年,然后才能稍稍太平一些。”后来果然像尹思说的那样。

尹思看到了什么,我们不能确认。我的一位朋友却是能够靠肉眼看到太阳上的变化。每次太阳上的黑子爆炸他都可以提前知道。或许他们的眼睛是有特异功能吧。中国人认为古文化为神传文化,如果确实如此的话,就不奇怪了。

原文:尹思者,字小龙,安定人也。晋元康五年正月十五夜,坐屋中,遣儿视月中有异物否。儿曰:“今年当大水,中有一人被蓑带剑。”思目视之曰:“将有乱卒至。”儿曰:“何以知之?”曰:“月中人乃带甲仗矛。当大乱三十年,复当小清耳。”后果如其言。(出《神仙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