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陆在新建立“问苦亭”

慧淳 整理


【正见网2016年10月23日】

“安民为本,在于足用。”这句话体现了古代的富民思想,在历代官吏治理民政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清朝康熙年间,江西庐陵县(今吉安)知县陆在新,就是一位具有这种思想的人。他关心百姓疾苦,力除民患,取得了安民的好效果。

陆在新,字文蔚,江苏长州(今苏州)人。他从小务农,取得生员资格后,仍坚持耕作,“晨荷锄出,暮归读书。”后应聘入城授徒,每谓弟子曰:“我辈竖起脊梁,便合担当正义,何得负此昂藏七尺为?”康熙五年(1666),皇帝下诏,以策论取士,陆在新因“夙讲经济,遂得举”,授松江府(今属上海)儒学教授。后来,江苏巡抚汤斌,发现他政声卓异,向上司推荐,被迁任为庐陵县知县。

陆在新接到委任札书时,便立志做个安民的父母官。他不带仆从,“单骑就道”。 一到庐陵,即“誓于城隍神,不以一钱自污。”随后,又亲赴各乡,了解民情,及时解决了累民之苦,并在各方面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方便。为了能随时体察民间疾苦,并使百姓有表达心愿的机会,陆在新又在县衙的右侧,修建了一座亭子,名曰“问苦亭”,每月抽出空闲时日,“坐亭中,访求民隐。”通过这种形式,百姓可经常与知县攀谈。不仅解决了许多问题,同时也融洽了官民关系。

庐陵县和其他地区一样,每年农民交纳的赋役钱粮,都要增加一定的损耗额,即所谓耗羡。而耗羡之额,历年又都不同。这与地方官吏的贪欲程度有关。由于钱粮耗羡,往往成为地方官吏中饱私囊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耗羡之额愈来愈重,长期以来,,一直是百姓的沉重负担。陆在新了解百姓对此十分不满后,便下令废除陋规,一律按政府规定之额征收。从此,“钱谷耗羡,革除殆尽。”按惯例,各乡百姓纳粮,要由各户自己送到县上。百姓每年交纳时,都要先经水路,再转陆路,既花费许多时间,又要付出可观的运送费用。陆在新为了减轻百姓的负担,在通往县城的各水道边,建立了五个粮仓,以“便民输纳”。仅此两项改革,即减轻了百姓许多负担。

庐陵县山区的百姓,生活十分贫困。陆在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携带干粮、日用品等,亲自到山里去,替百姓办事,喊少灾患,并帮助他们安顿生活,发展生产。使山区百姓深受感动。

为了给百姓创造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陆在新一直注意严束属吏,不使其扰民。同时不断打击盗贼,以杜绝殃民之祸。他特别注意社会风气的转变,为此,“修学校,进诸生”,设义学,教民子弟读《小学》、《孝经》等书。

康熙二十六年(1687),赣江水泛滥,庐陵县遭受了特大洪灾,许多百姓,被围困于水中。陆在新心急如焚,为了尽快抢救遇难灾民,他带头捐资,雇船募夫,前往救助。在他的影响下,属吏及城中士民,也纷纷捐资,就这样,一支庞大的抢救队伍,就很快组成。陆在新亲自率队,“出入洪涛中”,将一批批灾民,接救到城里。随后,又发给灾民口粮。经过奋力抢救,终于使遇难灾民“令活无算”。

由于陆在新关心百姓疾苦,力除民瘼,一年之后,“境内帖然”,百姓安居。尽管他在任时间不长,便死在任上,但他却得到了庐陵百姓的敬仰。他去世后,“庐陵人为罢市三日,悼哭者万余人。”百姓们又共同请求上官,将陆在新大人的牌位,供奉到吉州“名宦祠”。人们都以敬奉乡贤之礼,祭祀他。

对陆在新这样一位关心百姓疾苦、以除民患为己任的官员,历史和百姓是不会忘记他的。人们“罢市三日,悼哭者万余人”,正在于他“不辞巨细,救民于水火。”
(事据《清史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