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公正无私的祁黄羊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9月18日】

如果我们做事,不带着个人的情绪和恩怨,那么任何事情都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私。

晋平公问祁黄羊说;“南阳缺个县令,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祁黄羊回答说:“解狐可以。”晋平公说;“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祁黄羊回答说:“您问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不是问谁是我的仇人。”晋平公称赞说:“好!”就任用了解狐。国人对此都说好。

过了一段时间,晋平公又对祁黄羊说,“国家缺个军尉,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祁黄羊回答说:“祁午可以。”晋平公说:“祁午不是你的儿子吗?”他回答说:“您问谁可以担任这个职务,不是问谁是我的儿子。”晋平公称赞说;“好!” 就又任用了祁午。国人对此又都说好。

孔子听说了这件事,说:“祁黄羊的这些话太好了!推举外人不回避仇敌,推举家人不回避儿子。”祁黄羊可称得上公正无私了。

原文:晋平公问於祁黄羊曰:“南阳无令,其谁可而为之?”祁黄羊对曰:“解狐可。” 平公曰:“解狐非子之雠邪?”对曰:“君问可,非问臣之雠也。”平公曰: “善。”遂用之。国人称善焉。居有间,平公又问祁黄羊曰:“国无尉,其谁可而为之?”对曰:“午可。”平公曰:“午非子之子邪?”对曰:“君问可,非问臣之子也。”平公曰:“善。””又遂用之。国人称善焉。孔子闻之曰:“善哉!祁黄羊之论也,外举不避雠,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