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伯成子高辞诸侯而耕

文仙


【正见网2016年09月13日】

社会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后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古代的伯成子高认为最好的时期却是尧时期,舜次之。到了禹就开始变得不好了。

尧管理天下时,伯成子高立为诸侯。尧把帝位让给舜,舜把帝位让给禹,伯成子高就辞去诸侯去耕种。禹去见他,他正在田里耕种。禹快步走到下风头问道:“尧管理天下时,您为诸侯。现在传到我这里您却辞去诸侯,这是什么原因呢?”伯成子高说:“尧的时候,不奖赏可是人们却勉力向善,不惩罚可是人们却畏惧为非。 人们不知道什么是怨恨,不知道什么是高兴,就象小孩子一样和悦。现在奖赏和惩罚很频繁,可是人们却争利而且不顺服,道德从此衰微了,谋私利的事从此兴起了,后世的混乱从此开始了。先生您为什么不走呢?您不要打扰我耕种的事。”说罢,面带和悦之色来覆盖种子,不再回头看禹。

伯成子高选择隐居,是因为他看到了社会的下一步,赏罚虽分明,人们却开始投机,变得不好了。就像是小孩子活泼可爱,长大了人心多了,看似聪明了,却不招人喜欢了。

原文:尧治天下,伯成子高立为诸侯。尧授舜,舜授禹,伯成子高辞诸侯而耕。禹往见之,则耕在野。禹趋就下风而问曰:“尧理天下,吾子立为诸侯。今至於我而辞之, 故何也?”伯成子高曰:“当尧之时,未赏而民劝,未罚而民畏。民不知怨,不知说,愉愉其如赤子。今赏罚甚数,而民争利且不服,德自此衰,利自此作,後世之 乱自此始。夫子盍行乎?无虑吾农事!”协而櫌,遂不顾。(出自《吕氏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