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

文仙


【正见网2016年08月15日】

王湛曾被自己的侄子以“山涛以下,魏舒以上。”来评价。或许是自己对很多事物看淡了,所以不喜欢显张的原因,没有人知道他。

王湛为父亲守孝期满,脱下孝服后,便留在墓地结庐居住。他哥哥王浑的儿子王济每次来扫墓,大都不去看望叔叔,叔叔也不等待他来。王济有时偶尔去看望一下,也只是寒暄几句罢了。

后来试着问问近来的事,答起来的言辞,出乎王济意料之外,王济非常惊愕;继续和他谈论,愈谈倒愈进入了精深的境界。王济原先对叔叔几乎没有一点晚辈的敬意,听了叔叔的谈论后,不觉肃然起敬,神情举止都变得严肃恭谨了。于是留下来和叔叔交谈,一连数日,通宵达旦地谈。 王济虽然才华出众,也自觉缺少点什么,于是感慨地说:“家中有名士,而三十年来一直不知道!”

王济要走了,叔叔送他到门口。王济的随从中有一匹烈马,非常难驾驭,很少有人能骑它。王济姑且问他叔:“喜欢骑马吗?”他叔叔说:“也喜欢呀。”王济又让叔叔骑那匹难驾驭的烈马,他叔父不但骑马的姿势美妙,而且甩动起鞭子来就像条带子似的回旋自如,就是著名的骑手也不如他。王济更加赞叹叔叔难以估测,他所擅长的也绝不可能只一种。

王济回家后,他父亲王浑问他:“为什么短时间外出却去了好几天?”王济说:“我找到了一个叔叔。”王浑问是什么意思,王济就一五一十地边赞叹边述说了以上情况。王浑问: “和我相比如何?”王济说:“是在我之上的人。”以前晋武帝每次见到王济,总是拿王湛来跟他开玩笑,说道:“你家的傻子叔叔死了没有?”王济常常没话回答。如今发现了这个叔叔,等到晋武帝又像以前那样问他时,王济就说:“我叔叔不傻。”并且称赞叔叔美好的素质。武帝问道:“可以和谁相比?”王济说:“在山涛之下,魏舒之上。”于是王湛的名声就传扬开来。

注:王湛曾官拜汝南内史。有才华,人莫能知,兄弟宗族皆以为痴,唯其父昶看好他。

原文:王汝南既除所生服,遂停墓所。兄子济每来拜墓,略不过叔,叔亦不候。济脱时过,止寒温而已。后聊试问近事,答对甚有音辞,出济意外,济极惋愕。仍与语,转 造清微。济先略无子侄之敬,既闻其言,不觉懔然,心形俱肃。遂留共语,弥日累夜。济虽俊爽,自视缺然,乃喟然叹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济去,叔 送至门。济从骑有一马,绝难乘,少能骑者。济聊问叔:“好骑乘不?”曰:“亦好尔。”济又使骑难乘马,叔姿形既妙,回策如萦,名骑无以过之。济益叹其难 测,非复一事。既还,浑问济:“何以暂行累日?”济曰:“始得一叔。”浑问其故?济具叹述如此。浑曰:“何如我?”济曰:“济以上人。”武帝每见济,辄以湛调之曰:“卿家痴叔死未?”济常无以答。既而得叔,后武帝又问如前,济曰:“臣叔不痴。”称其实美。帝曰:“谁比?”济曰:“山涛以下,魏舒以上。”于是显名。(出自《世说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