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孝子哭母,感动了皇帝(二文)

秦如初


【正见网2016年09月15日】

一、孝子哭母,感动了皇帝

东汉时期,楚王刘英,是汉明帝的兄弟。西方的佛教传到中国时,他第一个在白马寺学习佛经,家中供养佛像,表现得很虔诚。从此,王公贵族渐渐地信起佛祖来了。

不过,刘英本人表面上信佛,但是并不诚心。他同时又和方士在一起,制造金龟玉鹤,刻印图谶文字,想谋反称帝。后来被人揭发,自杀而死,受株连的,达几千人。

早先,楚王刘英就把天下的名士和豪杰,都登记造册,想一旦称帝成功,便于联络。其中有吴郡太守尹兴的名字。汉明帝把尹太守和属员五百多人,一起抓进监狱,日夜拷打,打死的人有一多半(近三百人)。

有位官吏名叫陆续,坚正不阿,他受尽酷刑,决不承认有罪。他母亲从东吴赶到洛阳,亲手做饭菜,送到监狱。狱吏收下饭菜,转交给陆续吃。陆续是条硬汉子,在惨毒的五刑面前,脸色不变。现在,当他看到母亲送来的饭菜时,怎么也吞咽不下,只是泪水满面,伤心痛哭不止。狱吏觉得奇怪,问他原因。他说:“母亲来了,我却见不到(狱吏不批准),能不伤心?”

狱吏问他:“你怎么会知道是母亲来了?”

陆续深情地看着饭菜,说:“母亲在家时,切的肉,每一块都方方正正;切的葱,也总是一寸长,从来不改变。我一看这饭菜,就知道是母亲送来的。”说着又痛哭不止!

狱吏们都受到感动,把情况报告上去,汉明帝是个很讲孝道的人,听到陆续的情景,动了恻隐之心,立刻下令:赦免陆续等人的死罪,改判终身监禁。

另外两个官吏:颜忠和王平,受不起毒刑,乱招供,乱咬人,搞假坦白,想争取从宽处理,还扯上了四位侯爵:耿建、臧信、邓鲤、刘建。四人不服,在受审时,说从未和什么颜忠、王平见过面。汉明帝大怒,追得更紧了。审查官员认为越过火越好,凡是攀扯到的,拴在一起,不让辩解,都定成了死罪…

二、蹇朗平冤,袁安放囚,皆名垂青史!

侍御史蹇(读简)朗,知道这是冤案,十分同情,想了个办法。他把颜忠和王平(乱咬人者)提出监狱,详细地审问,请他俩把四位侯爵的容貌、声音,说清楚。两人不知所措,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可见他们咬出的犯罪分子,是假的!

蹇朗立刻报告明帝,认为像被咬的四位侯爵,这样的冤枉事,恐怕很多。

明帝半信半疑,问道:“既然是假的,颜忠为何要揭发?”

蹇朗说:“他们明白这是大逆不道的罪,只有装得主动,多检举同伙,才可能求得朝廷的宽容。”

明帝又问:“事情果真如此,你这个侍御史,为何不早报告呢?”

蹇朗说:“我想多等些日子,看别处有人揭发没有?都没有了,才能结案。再说,我一直对案情,就有怀疑呢!”

明帝又冒火了:“你一面处理,一面又怀疑,你是脚踏两只船,是对天子不忠!”立即叫侍卫拖下去打!蹇朗回头叫道:“让我讲明白了再死!”

明帝的思路,还没转过来,又问:“你交来的报告,是谁执笔?”

“我自己写的。”

“那么,你何以不跟太尉、司徒、司空他们商量呢?”

蹇朗沉静地说:“我明知可能会被杀头!何须牵连别人?”

“为什么会杀头?”明帝很奇怪。

蹇朗非常严肃地讲:“我主持案子一年多,罪案没有澄清,反而替犯人伸冤,难道不该杀么?陛下并不了解那些办案的官员,他们觉得这是叛逆大罪,非常严重,怕受牵累,只有抓得多,扯得广,皇帝才高兴,自己就不担干系了。错了不要紧,由天子负责嘛!大臣们怎样? 他们心里明白,口里不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扯不到自己头上已是万幸了,谁敢触怒陛下去找死?这样一来,陛下只有一错到底了。”

汉明帝听罢这番话,心里这才明白过来,很受震动,立刻放掉蹇朗,亲自到洛阳监狱,清理囚犯,很快放出一千多人。老天爷也配合得很巧:当天落一场大雨,解除了很久的旱情!

当时,能和蹇朗相比肩共誉的,只有袁安!他从县令升为楚郡太守后,下了车,不进太守府,直接到监狱,去提审案犯,凡是没有证据的,决定一律释放。狱官们叩头争辩:“这种搞法,是同情叛逆,按法律要连坐的。千万不能放人!” 袁安斩钉截铁地说:“不管是责任、还是罪过,都由我太守一人承当,决不连累诸位!”

袁安对于这些没有证据的犯人,决定一律释放。立即写奏章,将情况呈报皇帝。汉明帝大为感动,马上批准,一下子放了四百多人。

楚王刘英谋叛的案子,终于得到了结。蹇朗和袁安,都青史留名,为人民所感戴!

(《资治通鉴》及《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