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三十六):精神的负累

陆章


【正见网2016年12月22日】

(四十九)精神的负累

历史的长河积累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丰富的文化使人类脱离了蒙昧无知变得智慧和理性,但也带来了另外的问题,越来越复杂的社会规则和社会观念使得人都活得很累,精神压力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巨大的精神负重让现代人的精神承负能力得到了锤炼,谁能从社会观念中能够超脱出来便会因此而锤炼出来坚韧的意志力。《论语•泰伯章》中曾子说:“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俗话说人言可畏,这说明社会歧视、社会压力和社会观念可以杀人于无形之中,我们远没有认识到社会观念对人的影响有多深远。旁观者清,我们找一个遥远的国家为例会更容易理解。

瑞士人非常注重社会公共秩序观念,时刻考虑到周围人的利益。瑞士人到了晚上十点后如果电视机声音开大了,邻居会很客气地跑来敲门提醒注意。每周规定日晚上十点后,瑞士人才会把垃圾装進黑色塑料袋放在指定地点,为了不影响市容他们扔垃圾时间都不会早于晚上十点。外国人要入籍瑞士除了要在瑞士有十二年的工作生活经历外,接着要经过联邦、州、镇各级机构的严格审查,最后还必须要通过所在社区公民投票的裁决。如果这个外国人平常不注意公德,不爱清洁,夜里经常把音响开得很响影响了周围邻居,那么他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加入瑞士籍的。瑞士人还自觉地会互相监督别人是否不遵守公德,如果发现他们就会告发。有文章称在弗里堡市一位居民的猫因食物中毒而十分痛苦,拼命挣扎,因已是半夜,无法请到兽医,他就在自家的游泳池将猫溺死了。这个行为被他的邻居看到,第二天就将他告到法院。

设想一下如果把一个其他国家不习遵守公德的人放到这样的环境中去,相信不久他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就是集体意识在对他的作用。同样的道理把一个不喝酒的人放到中国西部的少数民族里去,估计不用多久可能就会喝上烈酒了。因为在那些地方是人人都喝酒,人家要给你一碗酒,你要是不喝就会被视为不尊重对方,不领情面,这种风俗已经是相当强大的民族习惯了。

人人都被各种各样的社会观念制约着,毫无觉察心甘情愿地背负着这些弥漫在三界内所有微观粒子造成的沉重负累,并被观念操纵着而随波逐流。

我们还会主动地接受不断推陈出新的流行的新观念、新思维、新知识,想以此谋求更好的学历、职称、地位等,追求着成功与成就,长此以往生命就被牢牢的捆绑监禁在三界中了。

常人想要跳出三界内的制约和封锁是不可能的,能从沉重的社会压力中超脱出去,能超越集体意识的人是很少的。现代学者们也都了解社会观念的可怕。比如唐朝服装谁都会觉得很漂亮,是不是?今天这个社会你穿多怪的多丑的现代衣服上街去,都没有理睬你,但谁要真穿上一件唐装上街去就会成为新闻。这就是社会观念抑制作用。现在社会观念都认为我们应该穿各种现代服饰,谁要再穿唐装这个社会观念已经接受不了。

我们人在顺从、敬畏、担载、配合、压抑、克制、屈服、执著地遵从社会观念时所得到的荣耀和在突破、改变、自强、觉悟、否定、批判、抗争中超越社会观念时所遭受的打压都是社会观念对人的控制。无论是内部成员从内部突破时或者是与所在社会观念体系对立的另一种社会观念体系从外部去冲击时都会受到干扰、制约、反击和打压。

真的像莲花一样地在社会观念中出污泥而不染是很难的,谁想要对抗社会观念的污染就会被无情地打击。

人没有三天好日子过,无数社会观念的重负就作用在每个人身上,活在世间的常人不可能得到大自在境界。常人的精神系统完全被操控了,所以身在江湖的人都会感到身不由己。何况社会观念都是低下的思维系统,湮没在社会观念里的人的思想也是低下而肮脏的。

谁都想去管人而不是被人指使,连那螃蟹、猴子、狮子等动物都渴望当老大。自从国家产生以来,统治管理者们发明出了许多管理臣民的办法,因此制造出无数专制控制人的行为与思想的社会观念,使社会观念对社会成员的支配和控制力量越来越强大了。

社会观念往往都非常低下,虽然也能带来某种虚幻的幸福感,但也会因此而埋没人的本性,只有超越社会观念重新找回本性才会拥有持久稳定的幸福与快乐,这是现代学者们都能认识的浅显道理。

(五十) 奴性与凶残

我们想要回归先天的生命境界唯一办法只有同化宇宙的无形法则。唯有洗净自己,才能重新返回慈悲与祥和的生命境界。

无论传统与流行的社会观念也许都能给我们带来某种满足感,可是我们思想中装的观念越多那内在的枷锁就越多,人们因此而越来越孤独无奈,现代社会里人思想中的观念过于复杂也是产生城市病的主要原因,同时还将付出一个更为惨重的代价,就是可能从此永远的迷失在这里了,完全失去了先天本性。

负能量的社会观念会直接对人造成巨大的伤害。比如大陆媒体经常鼓动人们在遇到灾难时尽量先救助外人,而不是自己的家人。如果谁因为了救别人而使错失良机,结果全家都在灾难中死光了,媒体就经常把这种人宣传成英雄,称之为大公无私。现实上中的确涌现了不少这样的政治式疯子,他们为了符合这种所谓“大公无私”社会观念有意先选择救外人,而让自己全家都在灾难中死光了。

媒体还曾经教育人们要为挽救公共财产而奋不顾身。文革时据说有上海知青为了表现自己符合的奋不顾身而在发洪水时为捞河水中几块烂木头给淹死了。

很多时候,公众人物受制社会观念的程度要比普通民众深重。政府官员在正式场合也像社会闲散人员那样去随意地说话,那就炸锅了,所以他们得遵严格从官方的规则。又比方那些专家名人们也像街头泼皮一样敢到宗教中去说些攻击宗教的话,或者到政府机构里说一些冲击权威的话,那么处于宗教信众和政府公务人员绝对不会放过他。

专制国家体制下的集体意识擅长通过恐怖暴行来管理民众,恐怖管理方法比其它方法显得更加有效、简单。民众在害怕失去生命、害怕失去亲人、害怕失去名利地位等等恐惧心理的作用下往往都会主动选择服从。残酷的洗脑还能统一集体意识,使亿万的人民就处于千人一面的愚民状态里。这些集体意识预置在广大的民众思想中成为一种控制程序,这个程序一启动人就会被牢牢的控制了。比如文革时期社会上公开杀人时,人们便马上高呼万岁,同时压抑的内心会产生出某种快感,因为今天并不是自己去死,而是在观看别人去死,人们快乐地感到万幸,在别人去死时自己还能和当权者站在同一战线上呢!

集体意识牢牢地控制了今天人的思想与行为。前些年谁要是在公开场合大声说上几句关于时局阴暗面的真话,他说:“某某是个独裁者。”周围的亲朋好友都会紧张起来,似乎有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在制约着人使人感到万分恐惧。同时他们还害怕现实惊醒自己的迷梦,他们害怕意识到自己是个卑贱奴才,全无自由主张,亦无天赋之权利。

自大狂是与奴才是伴生事物,自大狂也是被集体意识制约的典型表现。当一个社会的奴才越多,相应地的自大狂也会越多。

现在有很多自我极其膨胀的人公开说什么傲气和傲骨之类的话。所谓傲气不过是自大的内心表现出来了,所谓傲骨不过是自大的情绪没有表现出来,就这点区别,其实都是自大狂。

人越自大,越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当我们打算超越集体意识便是准备走向心灵的自由了。独裁者们最不喜欢恰恰是亿万人民拥有千差万别、千姿百态的自由意志和信仰精神。当富有活力的独立生命追求千姿百态的自由生命状态时,文化领域的爪牙们便毫无价值可言了。

民众对集体观念的迷信造就了集体意识里的权威掌权的时代,造就了全民大洗脑的精神文化管制时代。集体意识炮制出来的权威就是新时代的巫婆和巫公,他们不过换了一件衣服,换了一套说法与理论而已,不过时代变了而已。好比说在古代坐着轿子结婚的是新娘,今天坐汽车里结婚的不也是新娘吗?

由给民众洗脑炮制出来的集体意识观念是充满奴性、盲从的、错误的、愚昧无知的,是最变态的奴才和帮凶集一体的集体意识,使民众完全丧失了是非辨别能力,集体意识控制下的民众对其他民众十分凶残变态。专制者们希望每当他们搞出来个什么思想或者其它什么意识状态的东西,全社会的人民马上都能够老老实实地全部都遵守和奉行,谁也不会理性去思考其背后险恶的用心。

专制者们希望找上几个爪牙式的权威就能够把全社会的各种思潮都平息和统治了,所以努力地打造着全社会性的盲从的奴才式集体意识,奴才式集体意识是最容易被管理的。

西方文艺复兴之所以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的文化科学发展动力,是他们对中世纪宗教中的集体意识发起了巨大冲击,是因为他们提倡个体意志的发展,只是敢于突破旧的集体意识才能有新的发展,否则一切都将腐朽溃烂。

人是很难在科学、宗教、政治、信仰的领域里不被集体意识或者社会观念控制,谁能够自己超越社会观念,追寻真理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