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公私分明,李母训斥多占公粮!(二文)

秦如初


【正见网2015年10月06日】

一、公私分明,李母训斥多占公粮!

唐代李畲(读奢),其曾祖李素立,曾任瀚海都护、绵州刺史等官,为官清廉,甚有治绩。李素立从绵州刺史转任蒲州刺史时,除了自己的书籍以外,其余所有财物,均送归官府。后来李素立病死,唐高宗为之十分惋惜,特地废朝一日,表示哀悼。李畲的父亲李至远,也很有名望,武则天长寿年间(公元692-694)官至天官郎中。内史李昭德,重其才能,在武则天面前推荐他,李至远得以提升。有人劝李至远去感谢李昭德,李至远认为李昭德推荐他是出于公心,不能私谢,坚持没有去拜谢李昭德。从这些事上,可见李畲上代为官,均很注重清廉和气节。

李畲初任汜水县主簿,处理事情敏捷而有声望。他对待下属,只要见过一次面,就能将其姓名等记得清清楚楚。在家中,李畲也能谨守礼义,使全家上下和睦,对老母亲也十分尽孝。

后来,李畲当了监察御史。一次,官府派人将李畲的俸禄米,送到他家中。李畲的母亲做事极其认真,叫家人拿出斛(读胡,古代量器)来,一斛一斛地量那送来的俸禄米。到最后,比李畲应得的俸禄米,多出了三斛。李畲沏母亲,问送俸禄米的人:为什么多出三斛?送俸禄米的人回答说:“按过去的惯例,御史的俸禄米,用斛量的时候,上面都不用东西刮平,所以最后就多出来了。”李畲的母亲,又问他们:车脚钱一共应该给多少?送俸禄米的人,又回答说:“照过去的惯例,御史不需要给车脚钱。”

李畲母亲一听.大为气愤,她不愿享受这样的特殊化待遇,令家人将多余的俸禄米,送还官府,并付了车脚钱。不仅如此,她还将儿子狠狠地训斥一番,骂他不该如此沾公家的光。为此,李畲上奏章,参劾负责发放俸禄米的仓官,又自陈多出俸禄米的情状,向朝廷请罪。别的监察御史,知道李畲母子的作为后,都面有惭愧之色。

(《新唐书•李畲母传》、《旧唐书•良吏传》)

二、李晟庆生日,严责爱女

李晟(读盛,也读成)是唐德宗时一员有名的将领,字良器,临潭(今属甘肃)人。他祖上世代以军功入仕,然均不得高位。李晟自小父亲早丧,由母亲抚养成人,故待母亲极孝。李晟勇武善射,十八岁就从军,跟从河西节度使王忠嗣击吐蕃,曾一箭毙敌酋之命,众人为之叹服。王忠嗣拍着他的背,称赞他道:“此万人敌也!(意思是这真是一位力敌万人的将领) 李晟戎马几十年,战功显赫,仕至太尉、中书令,后封西平王。

李晟性格嫉恶如仇,治军尤为严明。他对部下的每一件小功劳,都能牢记不忘,随时说出哪一个有什么功劳,哪一个有什么能耐。即使是地位低下的奴仆,只要有小善,他也必定记下其姓名。但尤其痛恨部下结朋党,拉关系。李晟做将领,可说是恩怨分明。前岚州刺史谭元澄,以前曾经对他有恩,后来,谭元澄因获罪被贬而死。李晟有了地位后,没有忘记为谭元澄平反冤情。由于李晟的努力,朝廷后来追封谭元澄为宁州刺史。这还不算,李晟又抚养谭元澄的两个儿子,直到让他们成就功名。

李晟任官正直无私,而更值得称道的是,他治家尤为谨严。平时家居,如果不是早晚请安,李晟不与子侄们随便相见。李晟和子侄们谈话,从来不涉及朝廷公事。李晟的女儿,嫁给吏部尚书崔枢为妻,过年时,女儿回家来探望父母亲,李晟责备女儿道:“你也有家,公公婆婆都在,作为媳妇,应该在家置办酒食,接待宾客,为什么回来呢?”立即就赶女儿,马上回婆家去,不让她进屋。

有一次,李晟过生日,亲朋好友均前来祝贺,堂中宴客,宾朋满座。李晟的女儿因父亲生日,也回家来了。众宾朋正在吃着,忽然有个小丫环,来到李晟女儿身边,附在她耳边,悄悄说了好一阵子的话。李晟女儿点点头,小丫环便走了。过了一会儿,这个小丫环又回来了。李晟将此情景看在眼里,便问女儿有什么事情。李晟女儿回答父亲说:“没有什么大事情,婆婆昨天夜里偶然生了点小病,我派人去问候她老人家了。”李晟一听,顿时扔下手中的筷子,发起火来,责骂女儿道:“我真是不幸,生了你这么个不懂事的女儿!真是天大的奇事,你做了人家的媳妇,哪有婆婆身体不适,媳妇不去煎汤熬药,服侍婆婆,却来给父亲做生日的道理!我有这样的女儿,我还要过生日干什么!”

骂完,立刻赶女儿回婆家去。自己也随即就到亲家家里去问候亲家母,并再三向亲家母谢罪,检讨自己管教女儿不严。李晟女儿婆家的亲属,听到这件事后,都大为赞叹。

李晟治家如此之严,因此,他的夫人受其影响,十分贤惠,治家同样也严整肃然。家中无论贵贱,均不许过于梳妆打扮。当时的勋臣世家,就数西平王李晟,家道严谨、守礼法,家规十分严正。

(《新唐书•李晟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