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惊天动地的忠义之举(二文)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6月01日】

一、古人讲:历史如镜

公扈子说:“管理国家的人,不能不读《春秋》。生下来就享有富贵的人,很少能不骄傲的,如果没有一面镜子,经常照见自己而自我反省,想避免骄傲,就更困难了。”

公扈子还说:“《春秋》正是一面这样的镜子,在春秋时代两百年间,国君被臣子弑杀的,多达三十二人。国家被灭掉的,有五十二国,这还不包括那些不能保有君位而出奔在外的诸侯人数。其实这些灾祸,在发生之前,都有征兆,可以预先看到,并可能提早防范。”

【附言】

历史之所以“有用”,是历史被理解为“经验”的这一部份意义。历史可以说是人类过往所有经验的总汇。更多的经验,意味着更多的有用,无数的经验,就等于是智慧的宝库了。

二、惊天动地的忠义之举

齐庄公准备讨伐莒国,特别先遴选五辆兵车的勇士,以示礼敬和激励。杞梁和华舟两人,没有能够入选,他们懊恼得吃不下饭。

杞梁的母亲说:“你如果没做出什么值得别人赞誉的事,死后就无法在历史上留名。不管你选不选得上这五辆兵车的勇士,大家也还是会嘲笑你。如果你能做出值得别人赞誉的事,今天那些入选的人,不过都在你脚下而已。”

战事开始了。杞梁和华舟,同乘一辆兵车,侍卫庄公。两军一交锋,杞梁和华舟,立刻奋不顾身地下车战斗,斩杀敌人多达三百名,庄公看到两人这种不要命的打法,赶快下令阻止:“两位壮士:别再这样拚命了,你们的勇敢,我看到了,我会让你们升官,并褒奖你们的。”

杞梁和华舟说:“您遴选勇士,我们没有入选,这是您认为我们不够勇敢;而现在又以官禄来阻止我们杀敌,这更是污辱我们的人格。深入敌阵,杀敌致胜,是我们身为战士的职责。至于升官发财,可不是我们所愿意、所期望的。”

于是,两人继续向前冲杀,莒人遂溃不成军,退入城门。杞梁和华舟追到城下,莒人便在城墙下,洒满炽热的火炭。两人被阻隔,而无法攻城。

这时,担任他们车右(春秋时的兵车,一车有三名甲士,主将在左,司机在中间,另外一名称为车右)的隰侯重(人名)冲上来说:“我听说古代的勇士,可以为实践自己的心志,牺牲生命,来!我来帮你们冲过去。”

于是,隰侯重抱着盾牌,伏在火炭上,让两人垫脚前进,自己却牺牲了。

两人边战边流泪,华舟哭得较久,杞梁说:“你害怕了是不是?怎么哭个不停?”

华舟说:“我哪里是怕,只是隰侯重和我们一样勇敢,却先我们一步而死,想起来很难过而已。”

由于后继的齐军,无法跟进,两人遂被莒国人重重围住。莒人很敬佩这两人的勇气,说:“看你们两人这种勇气,如果肯归顺莒国,我们不仅不杀你们,而且会赏给你们高官厚禄。”

杞梁和华舟说:“背叛国家投降敌人,就不是忠臣。况且,我们在清晨开战前,就立誓卫国。战到中间有危难,就违背誓言,这是不诚信的行为。我们身为齐国的战士,只知为国杀敌。至于享受莒国的高官厚禄,那是别人的事!”

于是,两人继续战斗,又足足杀了廿七人,终于战死。

杞梁的妻子,听说丈夫战死,非常伤心,哭得城墙突然崩塌了一角。

杞梁和华舟的忠义之举,惊天动地啊!

(西汉•刘向《说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