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青年与鸥鸟

辛弃名


【正见网2015年05月20日】

一、青年与鸥鸟

海边上有个青年,非常喜欢鸥鸟。

青年在每天早上,都要来到海上。只要他一来,在海面上翱翔着的海鸥,便会向他飞来,与他玩耍。有的飞落在他肩上,有的飞落到他手上。他想要哪只海鸥,只要一召唤,那只海鸥便会飞来,停在他手上,任他去抚摸。围着他飞来飞去的鸥鸟,每天不下百十只。

这个青年的父亲,对鸥鸟与儿子的这种亲密友好的关系,感到非常奇怪,又很羡慕。这青年的父亲,每天都能看到海面上的鸥鸟,飞来飞去。可是,当他去海上时,海鸥总是与他保持着距离。海鸥为什么不怕自己的儿子呢?

有一天,父亲跟儿子说:“你每天去海上,海鸥都围着你,跟你玩。明天你捉几只回来,好让我看看。”

这个青年随口答道:“行啊。”

但是,第二天,这青年来到海上时,众多的鸥鸟,却都不再向他飞来。

他向鸥鸟靠近,鸥鸟便向后躲开。纵使有几只离得近的,也只是在空中盘旋。没有一只鸥鸟,再听他的召唤了。

青年忙乎了半天,只好空手而归。

后来,这个青年觉悟道:“唉!是自私和贪婪,使我失去了好朋友!”

二 、杨布打狗

杨朱有个弟弟,名叫杨布。

杨布喜欢穿白色的衣服。

这一天他出去,照例穿着白衣。不巧的是,刚出门没一会儿,便遇上了大雨。

为了不让他心爱的白衣,被雨水弄脏,他把白衣脱下,换上黑色的衣服,并赶快赶回家中。

他只顾抱着头跑,没想到一条狗,猛地向他扑来,并张口就咬。

杨布定睛一看,这不是自己家的狗吗?怎么连主人也不认得了呢?

气恼之下,杨布抄起一条木棍,准备好好教训教训这——畜牲!

杨朱看见了,见弟弟那劲头:又好气,又好笑,说:“你不要打它,你和它一样!刚才要是让你的狗,白着出去,黑着回来,你难道能不感到奇怪?”

杨布说:“照你的说法,那该打的是我了?”

杨朱回答:“按道理讲:该打的是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