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能实事求是,才会成为好国君(数文)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2月20日】

一、坐怀不乱的人,广受社会尊敬

《荀子•大略》记载: 春秋时代的鲁国大夫柳下惠,以善于讲究礼节而著称,是个道德高尚的人。

有一次,柳下惠到外地办事,夜宿城门客栈。不久,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子,也来到城门下夜宿。她由于没有房钱,只好悄悄地从后门溜进了柳下惠的房间。

柳下惠见那女子衣服单薄,冻得瑟瑟发抖,担心那女子受冻而死,就用自己的棉衣,把她裹在怀里。那个女子坐在柳下惠的怀中取暖,一直睡到天亮才醒。柳下惠一动也不动,腿脚都有些麻木了。

后来这件事,传播开去,社会上的人,都格外地尊敬他,称“柳下惠坐怀不乱”。

二、能向位低者求教,得“文”的谥号

《论语•公冶长》记载:春秋时期,由于孔子在政治、哲学、教育学等方面,都有很深的见解和学问,所以人们把他当成天下的圣人。

但孔子却认为,人并不是生下来就具备渊博的学问,所以,一定要好学多问。

有一天,孔子去鲁国国君的祖庙,参加祭祖仪式,他不时的向别人发问。很多人见他这样,都嘲笑他不懂礼仪,有的人还窃窃私语地指责他说:“这个人老问人家!”

孔子听了后,一点也不在乎,还说:“遇到不懂的事情,就问个清楚,这才是知礼的表现啊!”

卫国的大夫孔圉(读语),非常耿直,而且谦虚好学。他逝世后,朝廷授予他“文”的谥号,所以,后人把他称作孔文子。

孔子的学生子贡,对孔文子非常不服气,就问孔子:“为什么人们给孔圉‘文’的谥号?”

孔子笑了笑,然后回答道:“孔圉聪敏,又能勤奋学习,不因为向学问和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求教,而感到羞耻,因此他才可以得到‘文’字的谥号(谥:读试。谥号:是古代对死者的一种褒奖性质的封号、称号,‘谥者行之迹也;号者功之表也。’)啊!”

三、经得起困苦波折,方可成就大业

《史记•范睢 蔡泽列传》记载: 春秋时,楚平王听信谗言,将太子建的老师伍奢及其长子伍尚杀死,又派人去抓逃亡的伍奢次子——伍子胥,并在各关口挂起伍子胥的画像,以便捉拿归案。

伍子胥跑来跑去,也不知爬了多少山,涉了多少水,受了多少饥寒,最后跑到了楚国边境昭关。但见楚军把守严密,自己无法过关,一夜间急白了头发、胡须和眉毛。所受到的困苦和打击,绝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得起!

这时,伍子胥遇到了一个名叫东皋公的老人。他很同情伍子胥的不幸遭遇,便让他在自己的家中住下,帮他想办法,以便混出昭关。

后来,东皋公找到一个容貌与伍子胥长得很像的人.给他穿上伍子胥的衣服,让他先过关。结果假的伍子胥,被守关将士抓住。把守关口的士兵,以为伍子胥已经抓住,就放松了警惕。

伍子胥就趁这个时候,溜了出去。他一路向东走,好不容易走到了吴国。但是身上的钱财,已经用尽。伍子胥只好打扮成一个叫花子的模样,在大街上吹箫,靠乞讨度日。

后来,伍子胥终于被吴王发现、重用,他花了几年的时间,使吴国兴旺起来。后来,成为吴王阖闾的相国。

伍子肯的经历告喻人们:“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艰难困告,玉汝以成!” “人能咬得菜根断,则百事可做。”“须知极乐神仙境,修炼多从苦中来!”

四、能实事求是,才会成为好国君

《晋书•石勒传》记载: 东晋时期,我国北方出现五个强盛的少数民族,先后建立了十六个国家,这种情况,在历史上被称为“五胡十六国”。十六国的国主们,各有一番经历,都不是容容易易就开基创业的。其中经历最为奇特的,当属后赵国主石勒。

石勒字世龙,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北)人,羯族。他身体强壮,胆子很大,从小就对骑马射箭感兴趣。由于他属于少数民族的一员,在二十多岁时,就被晋朝官吏掠卖到山东当了奴隶。后来,他与汲桑等人起来造反,聚集了一伙人。汲桑死后,石勒带领手下众人,投奔了匈奴人刘渊。刘渊认为石勒才能出众,就封他为将军。

石勒重用汉族官僚张宾,请他为自己出谋划策,结果终于形成割据一方的力量。纪元319年,他自立为赵王,他所掌握的政权,被后人称为后赵。纪元329年,他消灭前赵,占领了中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石勒建都襄国(今河北邢台),与东晋、成汉三足鼎立,互争天下。

有一天,外国使臣,来到后赵朝贺,石勒设宴欢迎。在宴会上,石勒想到自己创下这么大的基业,连外国也承认,非常高兴,于是乘着酒兴,向大臣徐光问道:“我的功劳与历史上哪个君王能够相提并论?”徐光是臣子,就趁机恭维他,说道:“陛下又有智又有勇,君王中的汉高祖、人臣中的曹操,都比不上您。自古以来的帝王,哪个能和您相提并论呢!”

石勒明知这是夸大之辞,就笑笑说道:“你的话太夸张了。一个人要紧的是有自知之明。我如果遇到汉高祖刘邦,一定不会和他作对,而是心甘情愿地做他的部下,为他效力,和韩信、彭越一样建立功勋。我如果遇到汉光武帝刘秀,则会与他争个高低,看看谁的本事强,可就不知道:鹿死谁手,天下被哪个得到了。大丈夫行事要光明磊落,如日月光明,不能像曹操、司马懿父子,欺侮孤儿寡妇,以奸计来夺取天下。”

赵的臣子听到石勒的这番话,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的君主既不自傲,又有远大的志向。

由于石勒能够实事求是,群臣诚喜诚钦,都赞颂他是一位好国君!

(敬告:《人镜类纂》一书的整理、选介工作,已经结束。笔者将从其他史籍中选介整理若干,继续奉献于读者诸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