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孔门一家争受刑(数文)

默安


【正见网2015年02月17日】

一、因酒免祸

《晋书•阮裕传》记载: 阮裕,字思旷,陈留尉氏人。大将军王敦任命他为主簿,视为知己。阮裕知道王敦有谋反的野心,就整日喝酒,不理公务。王敦以为阮裕有名无实,就把他调出去,让他担任溧阳县令。后来,又因公事,而被免官。因此,阮裕未被王敦的谋反罪行,而牵扯进去。

二、不显真迹

齐武帝想以自己的书法,名盖当世。王僧虔因此不敢显露自己书法的真迹,常常用很拙劣的笔法写字。因此才未招致祸患。

三、刘备种菜

《蜀志•刘先主传》记载: 曹操派人偷偷监视诸将领,如果某将领有宾朋食客,就借故加害(怀疑他们串联)。刘备紧闭大门,带着仆人,一起种菜。曹操派人在门外偷看。监视的人离去后,刘备对关羽、张飞说:“我哪里是个种菜的人?曹操肯定会怀疑,此地不可停留!”

当天夜里,打开后门,刘备与张飞、关羽等轻骑逃走。刘备平日得到赏赐的衣物,一概封好,留在原处。然后,到小沛去招兵买马。

四、夹壁墙中藏要犯

《后汉书•赵岐传》记载: 中常侍唐衡的哥哥唐玹,任京兆虎牙都尉。唐玹升官,不是因为德行好,而是全靠他当宦官的弟弟,因此郡中人都很看不起他。

京兆长陵人赵岐,和堂兄赵袭,曾经多次贬议唐玹。唐玹对赵岐,恨之入骨。

汉桓帝延嘉元年,唐玹升为京兆尹,赵岐担心唐玹陷害,于是逃难他乡。他隐姓埋名,在北海市场上卖饼。

安邱的孙嵩,当时二十余岁。他在市场上见到赵岐,感到他不是一般的人,就停下车子,把赵岐带回自己的车上,盘问说:“我看你不像是一个卖饼的人。问你话时,发现你的脸色有些异常。你不是有仇人要杀你,你就是逃亡的人。我是北海的孙嵩,全家上百口,论力量肯定能帮助你。”赵岐素闻孙嵩的大名,于是以实相告。孙嵩就把他带回家,藏在夹壁墙中。几年后,唐氏兄弟都遭败亡,朝廷赦免了赵岐。赵岐这才出头露面,被朝廷提拔为并州刺史。

六、孔门一家争受刑

《后汉书•孔融传》记载: 张俭与孔融的哥哥孔褒,是旧友。张俭逃亡,去投奔孔褒。孔褒不在家,孔融留张俭住下来。后来,此事败露了,张俭脱身逃走,孔褒、孔融,都被官府抓起来,投入大牢。

孔融说:“藏起逃犯的是我,受刑的应是我。”孔褒说:“犯人是投奔我来的,与弟无关,我甘愿伏法。”

官吏问其母亲,母亲说:“一家的事,应由长辈负责,是我有罪。”

孔门一家人,都争着去死,郡县无法判决,就上书朝廷,请朝廷判决。朝廷诏令:孔褒 抵罪。

当时,孔门的一家人,都很平静。

七、为恩人守丧

《唐书•吴保安传》记载: 吴保安,字永固,魏州人。李蒙任姚州都督,宰相郭元振,把弟弟的儿子郭仲翔,推荐给李蒙,李蒙上表朝廷任其为判官。

当时,吴保安被罢免义安尉官职。因郭仲翔是邻里,便去见郭仲翔说:“我想通过你投靠李将军,不知行不行?”郭仲翔与吴保安虽非故交,但很同情他困难的处境,就力荐给李蒙。李蒙上表请朝廷任吴保安为书记。

后来,李蒙率兵深入蛮军,作战而死。郭仲翔也被蛮军所俘虏。吴保安设法营救郭仲翔。他送给蛮兵细绢,赎回了郭仲翔。郭仲翔被俘虏后,做了十五年奴隶,才得回国。

当时,吴保安任彭山丞,客死其地,不能归葬。郭仲翔为他披麻戴孝,用口袋装着他的尸骨,光脚步行,背着尸骨,归葬魏州。并在吴保安的墓旁,搭个草棚,守了三年墓,才离去。

后来,郭仲翔任岚州长史。他接来吴保安的儿子,为他娶亲,并让官与他。

八、两半钱

《明史•杨成章传》记载:杨成章是道州人,他的父亲杨泰,任浙江长亭巡检,娶妻何氏,而不能生育,娶丁氏女为妾,生下杨成章。成章四岁,杨泰去世,何氏扶棺归葬。丁氏的父亲强取杨成章,交给何氏。临别时,母亲丁氏把银钱剪成两半,一半留给自己,一半交给何氏,要她等到杨成章长大时,交给杨成章。

过了六年,何氏去世了。何氏临去世前,把半钱交给杨成章,并告诉他事情的原委。成章呜咽着,接过半钱。后来,杨成章长大了,娶了妻子。过了一个多月,就带着半钱,去到浙中寻找母亲。杨成章的母亲,早已嫁给东阳姓郭的人家,生下一子,名叫郭珉。这些事,杨成章当然无从知道。他到处寻访,都找不到,只好回到家里。

明孝宗弘治十一年,东阳典史李绍裔,因事住在郭珉家。郭珉母亲丁氏知道他是道州人,就叫郭珉询问李绍裔:杨成章还在不在人世,得知杨成章已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丁氏就命郭珉,带着半钱寻兄。碰巧有一会稽人担任训导官,曾到东阳任教,是郭珉的老师。他向杨成章讲述了郭珉母思念前子的情形。杨成章于是又去寻母,在江西的船上,遇见郭珉。兄弟二人既悲又喜,各自拿出半钱相合,更证明是兄弟无疑。于是共同来到东阳,母与子,才相聚在一起。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