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修去观念和执著的体悟

田禾


【正见网2014年02月05日】

1、人心的形成

我们经常在说各种执著心,比如显示心、怨恨心、怕心等等,这些心的根源究竟在哪里?我们还说有各种比较好的心,比如慈悲心、善心、恒心等等,这些心的根源又在哪里?

在《转法轮》中,李洪志师父曾说:“我们失去的实质是不好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业力,它和人的各种心是相辅相成的。比如说我们常人有各种不好的心,为了个人利益,做了各种不好的事情,会得到这种黑色物质——业力。这和我们自己的心是有直接关系的,要想去掉这个不好的东西,首先得把你这颗心扭转过来。”

通过这段讲法,我悟到,每一颗执著心都对应形成执著的那种业力,有些还会产生思想观念。比如说一个人有妒嫉心,可能在他产生妒嫉心的同时造下妒嫉业力,同样也可能会形成妒嫉的思想观念。它们是互相影响的。

我在修炼的过程中看到一个现象,一个人在投胎转世成为婴儿时,他的这些人心是还没有完全形成的,在他成长过程中,他在过去世中所形成的各种缘份,各种缘份所形成的业力都会逐渐地往这个人的身上汇聚,也就是各种缘份和业力的相关因素所形成的心会逐步地汇聚在一起,最后就会形成一颗人心。

比如说一个人在前世的时候色欲心比较重,由于这个色欲心的影响,这个人和不同的人结下不同的缘份,在结下缘份的过程中也造下了不同的业力。这个人在今生今世重新投入人胎,在他新的身体成长过程中,以前所结下的和色欲心有关的业力就会逐渐地汇聚,通过各种缘份不断地往他的身上汇聚,最后就形成一颗色欲心。在这一世,如果他不明白真相,依旧由这个色欲心控制,就会继续去造很多业力,这些业力又将不断地反过来加强他的这个色欲心。

人还有很多心,比如显示心、争斗心、怕心、求心、怨恨心等等,不同的缘份造就的不同的各种心,都会不断地往人身上汇聚,最后就形成了一颗人心,其实是一个集合体。

人还有一些善缘所形成的各种心,比如善心、恒心等等。其实我们人的很多的想法、杂念甚至是妄念都是由人心产生的。

2、一种找到自己人心的方法

我在修炼初期的时候,通过学法已经知道“心性多高功多高”(《转法轮》),也知道修炼是要去掉执著心的,但很多时候还是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意识不到自己的不足在哪里,或者说不知道自己是有哪些人心的。再说白了,就是不知道怎么去修,怎么去提高自己的心性。

尽管这样,但至少知道两点:一是天天学法;二是不管发生什么事,遇到什么矛盾,只管向内找自己。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天天学法,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向内找自己。但既然书上这么说了,依葫芦画瓢总不错吧。就这样,在各种形式的、越来越大的魔难面前,靠着学法实修,一路走来,慢慢也掌握了一些方法,认识越来越清醒。

比如我认识到了常人肉身大脑上的思想就是人的表面观念,也即人的思想观念。这个思想观念一动,可能就是一颗人心的展现?以前古代讲心动念动,无念则无心。这样来找到自己的人心就比较容易点了。

人身大脑里有哪种思想观念冒出来,说明也就有相对应的那颗人心。客观理智的从自我中跳出来,把自己当作一个研究对象,就能一点点剖析出自己大脑里哪些是该修掉的思想观念,再进一步推导出自己还有哪些人心和没意识到的问题所在。

能意识到,相对来说就要好修一点了。

3、大脑与观念

李洪志师父关于“真身、真神、思想三位一体”(《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的讲法出来后,对我震动很大,结合一些另外空间的经历,再结合其他相关的讲法内容,进而作了一些猜测和推断。对或不对,是不是真实的情况,我不知道,我也不敢下定论,毕竟就算看见或感受到了什么,也只是在很小的局部范围,超过的就不知道了,而且很多都还比较模糊,不会那么太清晰。所以只能说在这儿与同修们分享和探讨一下关于我对这方面的这些思考。

常人后天生成的这个身体,由分子细胞构成的,我们的肉眼能看见的这个身体,我们叫做肉身,或者人身。由分子细胞构成的这个大脑,我们叫做人的肉身大脑。人的肉身大脑上唯一能存在的所谓的思想,其实就是在人类成长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在头脑中形成的表面观念。那么这是不是人的思想观念?

我们也知道了,一个大法修炼者在不同层次也都有身体,比如原子构成的身体、质子构成的身体、中微子构成的身体……等等。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对其的叫法不同,有的叫真身、有的叫神体等等。那不同粒子构成的身体,是不是也有大脑,原子身体的大脑、质子身体的大脑、中微子身体的大脑等等。

进而推理一下,既然肉身大脑上存在思想,那原子大脑、质子大脑、中微子大脑上是不是也分别有思想?

肉身大脑的思想是人在人这个空间的成长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在头脑中形成的。那原子大脑的思想会不会是原子这层身体在原子这层空间的成长过程中所积累形成?质子大脑的思想会不会是质子这层身体在质子这层空间的成长过程中所积累形成?中微子大脑的思想会不会是中微子这层身体在中微子这层空间的成长过程中所积累形成?

当这些思想固守了时,是不是就形成了观念?

我们在讲法中知道神也是有观念的。我们也知道了旧势力的一个显著特点,思想偏激,从而导致做事比较极端。那是否可以说是生命在高层空间身体的大脑上形成的思想固守?

生命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循环的系统。特别今天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修炼,不同层次空间所形成的这一切思想观念是不是都会在人这层身体大脑中表现出来,从而导致人中的我们通过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展现出来。比如“不真的悲伤”中那个修炼者在高层空间的生命就偏移变异,产生了‘不真’;“与狡猾的对话”中那个修炼者的‘狡猾’也是在高层空间就产生了的。

那我们身边发生的每一次矛盾、魔难可能不仅仅是我们人这一层出的问题,而是高层空间出的问题。因为生命是一个庞大的整体,只有人这一层才能修炼,所以就利用人中的矛盾、魔难不停的点化、提醒我们向内找,在大法中同化,归正思想。

这可能就是我们很多时候在遇到人世间的矛盾、冲突和魔难中,觉得自己做得很对,没什么问题啊,反而是对方的问题表现得很清晰,从而不向内找,或向内找也找不到的原因吧。因为是更微观、更高层空间的我们出的问题,人世间表面的我们相对就不容易意识得到。
为什么我们这一法门又是采取在常人社会中修炼的形式,至少我知道在常人社会的生活、工作中,特别是现在中共统治下的大陆社会环境,十毒恶世中,肯定会有许多矛盾、魔难在你身上发生,想躲也躲不开,想逃也逃不掉,而进入深山老林或寺庙道观中修炼,哪儿有机会碰到这么多矛盾魔难,从而把大法弟子提高升华的因素(高层空间出现的偏移变异)融合在这些矛盾魔难中,借机让大法弟子悟道,修到那么高去。

4、注重心性修炼

《转法轮》中说过,“业力在转化过程当中,为了使自己能够把握的住,不出现象常人一样的把事情做坏,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持一颗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态。突然间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你就能够把它处理好。往往你的心总是那么慈祥慈悲的,突然间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有个缓冲余地,思考余地。”

每个修炼者回升的路,都有系统安排,不会发生无缘无故的事。当我们在人中发生矛盾了,遇到魔难了,如果没注意去修,心就会痛苦,会难受,会烦躁,也就是说我们会心动,那这个时候怎么办?

我在修炼中采取的办法是,一旦心动时,思想意识就要立刻警醒,这种警醒可能也就是主意识强的表现吧,也是我们讲的一思一念都在法上。

警醒后马上调整自己心态,让自己的心变得慈悲起来。当心态恢复,充满慈悲的能量的时候,心里会有那种能量荡漾的暖洋洋的感受,很明显的能量的感觉。有些时候能量场大,全身被能量包围,就象打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的美妙。

如果在平时的修炼中没有这种感觉,没出现这种状态,那就会反思是不是没有慈悲的展现,最多也就是常人的善良,而不是真正慈悲的能量的展现,因为李洪志师父讲过“慈悲是巨大的能量”( 《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九》- 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还需要继续调整自己心态。

我曾经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陷入魔难中,工作压力、经济压力、迫害压力、项目配合矛盾心累,以及修炼过不了关的压力……等等等等,心里觉得有那种百苦一起降的滋味,“煞气”也出来了,导致长时间状态不好,陷入无可奈何的懈怠状态中。心里也明白这种状态不对,三件事也在做,正念也在发,但有心无力,突破不出来。在与同修交流沟通中我发现很多同修都经历过这种过程,甚至有的已经麻木到把魔难的状态当作常人生活正常状态了。所以前几年,会发现很多同修脾气都变得很焦躁,说不得,一说就炸。

你说有没有向内找,真正修炼的大法弟子在过程中都不止一次两次的向内找,但为什么没有解决问题呢?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其实就是向内修的成度不够,还有就是没明白法理,或者说自己意识不到哪儿有不足。比如慈悲能化解魔难,虽然修了十多年,但在碰到魔难的很多时候就没有修出过那个关所需要具备的那种更高层度的慈悲心来。以为自己是慈悲的,其实那是假的,最多也就是常人的善良,而不是大法弟子真正的慈悲的状态。

根据这么多年的实修体悟,真正出现慈悲的状态时心里会有能量荡漾,心生慈悲嘛,慈悲是一种能量,大慈悲心出来了甚至会流泪的。
所以现在在实修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只要心一动,出现难受或痛苦或烦躁等状态,主意识立刻清醒,尽量调整自己心态到慈悲祥和的状态,有慈悲能量荡漾的状态。我们理解,其实这就是在修心性。一思一念都在法上去修心性。

如果法理清晰,还可以认真去找自己是哪颗心被触动了才会动心。

我想就算没明白自己是因为什么执著心动,只要能去实修调整到慈悲的状态,不去深入探究明白可能也能解决。“修在自己,功在师父”嘛!师父最关键要的是大法弟子的这颗心。

实修到慈悲的能量状态上,对应的那点业力其实也不算什么,再加上能头脑很清醒认识到对应产生的那个思想观念,能看清它,分清它,很快就能过去了,一切就都会发生转变了。毕竟修炼者能达到要求,就不允许再迫害了。

慈悲是神的基本本性,是一种常态。今天对大法弟子的要求很高,我们是“真善忍”同修。如果遇到给你过关设难的那个高级生命是道形象的,你光有慈悲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最多是得到很大成度的缓解,就象我在“黑的同化”一文中的经历,参与安排的高层除了一个佛形象的生命,同时还有一个道形象的生命,所以你还得在修“真”上下点功夫,倒不是说为了达到这些生命的要求,而是大法弟子本身就应该修正自己,同化大法的标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