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百战百胜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17日】

【原文】

故凡攻伐之为道也,计必先定于内,然后兵出乎境。计未定于内而兵出乎境,是则战之自胜,攻之自毁也。是故张军而不能战,围邑而不能攻,得地而不能实,三者见一焉,则可破毁也。故不明于敌人之政,不能加也;不明于敌人之情,不可约也;不明于敌人之将,不先军也;不明于敌人之士,不先陈也。是故以众击寡,以治击乱,以富击贫,以能击不能,以教卒练士(1)击驱(2)众白徒(3),故十战十胜,百战百胜。

《管子.七法》(4)

【注解】

(1) 教卒练士:训练精良的士卒。
(2) 驱:音区,同“驱”,驱逐、驱赶。
(3) 白徒:未经训练的兵卒。
(4) 管子:春秋时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被奉为法家之祖。他主张国富兵强理论,辅佐齐桓公治国,完成霸业,使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主,桓公尊他为“仲父”。

【故事阐述】

在《管子.七法》这篇是以论兵为核心,为全书中重要的一篇军事论文,系统的详述军事思想。其中在“选阵”中提到∶

关于部队作战的时机,应该不失天时,不废地利。军事上数字的多少,其主要专案一定要根据计划。所以,凡是攻战的原则,都要求计划必须先定于国内,然后再举兵出境。计划没有事前在国内确定而举兵出境,这是战之自败,攻之自毁。

因此,摆开阵势还没有确定打仗,包围城邑还不能确定攻取,得了土地还不能确定据守,三种情况有一种,就是要被毁灭的。所以,事前不明敌人的政策,不能进行战争;不明了敌人的军情,不能约定战争;不明了敌人的将领,不先采取军事行动;不明了敌人的士兵,不先摆列阵势。

因此,只有用多数去进攻少数,用治国去进攻乱国,用富国去进攻穷国,用贤能的将帅去进攻无能的将帅,用训练有素的士兵去进攻未经训练的士卒,这样一定能够打十场仗就赢十次,打一百次仗就胜一百次。

后来,“百战百胜”被引用为成语,形容善于作战,战无不胜。

【讨论】

(1) 〈七法〉主要以什么为核心?

(2) 文中提到,如何能够打十场仗就赢十次,打一百次仗就胜一百次?

【造句练习】

例:他投篮进球率高,只要他出赛,球队一定百战百胜。
例:只有正确了解自己,并能评估对方的实力,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相似成语】

所向无敌;百战不殆;每战必胜;战无不胜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性命交关→关( )大吉→吉祥( )意→异想( )开→开天( )地

参考答案∶

性命交关→关(门)大吉→吉祥(如)意→异想(天)开→开天(辟)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