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物以类聚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8月04日】

【释义】原来表示同类的东西,总聚集在一起。后来,这一成语常用来比喻坏人互相勾结。

【例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贪官都是害人精。”这句话是正确的。

【近义;反义】人以群分;格格不入  水火不容

这个成语,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战国时,齐宣王想招纳贤士,便把淳于髡找来,让他帮助推举人才。淳于髡在一天之内,就向齐宣王推举了7位贤才。齐宣王不由感到非常惊讶,对淳于髡说:“我听说人才是十分难得的,而现在,你居然一天之内,就为我推举了7位贤士,这如何能使人相信他们都是贤士呢?”

淳于髡听了,辩解说:“大王,你虽然说得有道理,但却并不完全。要知道,同类的鸟总是在一起聚居,同类的野兽也总在一起行走。到水泽洼地中去寻找柴胡、桔梗这一类药材,那永远也找不到;但到梁父山、圉黍山上去找,可以一车一车地载回来。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物以类聚。俗语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淳于髡在大王眼中也可算是贤士吧!您到我这儿来寻找贤士,因为贤士们也经常聚在一起,那就好像到梁父山去找桔梗一样容易。除了这7个,您还需要多少贤士,我都能给你找来。”齐宣王听后,信服地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