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无价之宝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8月03日】

【释义】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珍宝。形容极贵重的东西。

【例句】一个人的良心是无价之宝,但在中共的统治下,越来越多的人丧失这个千金难买的良心。

【近义;反义】无与伦比;不值一钱  不值一提

这个成语,出自元•王实甫《丽春堂》。战国时,魏国的一个农民在锄草时,锄头被一块硬东西磕了个缺口,他觉得奇怪,换把锄头,将周围杂草除尽,动手开挖,累了一身汗,挖出一块一尺长的玉石。他拿起玉石,来到邻居家,请邻居为他鉴定。邻居告诉农民说:“这块石头很不吉利,放在家里会招灾惹祸,我也叫不出石头的名字,你还是把它放还原处吧。”  

农民对邻居的话深信不疑,费了好大的劲将玉石送回原处。这一切被跟在后面暗暗监视的邻居,瞧个一清二楚。  

邻居等农民走后,将玉石偷偷搬回家中。他妻子说:“你把玉石献给国君,国君一定高兴,肯定赏给点东西,还愁不发财吗?”邻居按他妻子的意见,把玉石献给魏王。魏王找来专家鉴定。专家经过仔细检验,对魏王说:“这块玉石的价格无法估量,用五座城池的代价,只可以看上一眼(此无价之宝也,五城之资仅可一观)。”魏王很高兴,赏给邻居许多珠宝,邻居听妻子的劝说,将珠宝分给那个农民一半,农民也富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