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来自高处 人心岂能知足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29日】

中国人常说“知足常乐”,其实有时候也未必是这样。唐朝诗人元稹的这首《离思五首•其四》共二十八个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里是说一个生命如果曾经是大海就很难愿意成为普通的水,如果见过巫山的云彩,就不会接受其它的云彩。似乎是有点不知足的样子。其实不是,因为生命就是这样的,见过了好的,谁还会对一般的动心呢?我们今天的很多人其实也是这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不满足,就是因为自己都是来自天上的,都曾经是非常高的神仙,因此从内心讲,是不愿意成为普通人的。不仅仅是人,或许神仙也是如此吧。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这句的意思是指,即使今天美女如云,也没有心思。一半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有了修道之心,一半是因为你。这里的你或许是自己逝去的妻子、或许是自己的一位挚友。这首诗可以称之为对逝去人的一首思念的诗,也可以用在自己的非常好的朋友身上。总之人们读起来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形来更换主角。而这句“半缘修道半缘君”是有选择的味道,是选择修道还是人世间的什么。

总感觉这首诗的前两句才是这首诗的精髓。法轮大法师父的《为什么会有人类》经文刊出后,才解开了人类存在的真实目的,就是给人返回天堂的一个机会。因为我们都是来自天上的,因此才会有那么多的不知足。如果有一天圆满的生命回天后,那些留在这里回不去的人,或许就会出现叫他活都不愿意活的情形吧。毕竟明白了自己的来处,而有一个回去的机会被自己浪费了。那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受会非常的深吧。

毕竟今天的正法还没有结束,很多的生命还是有机会的。一旦到了真相大显的那一天,人们才会明白自己真正失去的是什么,那才是生命最悲剧的。

趁着还有机会,那些有缘的生命,更应该把握机缘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